陈连山:最具娱乐气息的传统节日——元宵节

摘要:元宵节是汉字文化圈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是春节的结束,更是春节的高潮。古人云:“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从古人的描述就可以想象到元宵节的热闹与和谐。那么,在不百度的情况下,你知道元宵节名字的由来吗?知道元宵节的发展过程吗?知道元宵节的习俗吗?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又该如何继承与传承这一传统佳节呢?我们首先要对自己的文化有充分的了解才行。还等什么,赶快进入文章,看一看有关元宵节的历史吧。

63

陈连山 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元宵节:最具娱乐气息的传统节日”。

一、元宵节还有哪些名字

元宵是什么意思呢?“元”是开始的意思,宵就是夜晚,元宵就是第一个夜晚的意思。大家可能会提出疑问,正月初一的晚上应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夜晚呀。怎么是正月十五呢?我再进一步解释一下,正月初一夜晚的月亮还不圆,直到正月十五才是月亮在一年中第一次圆满的日子,所以元宵的意思就是第一个月圆之夜。元宵节还有个名字叫元夜,意思跟元宵是一样的。还可以叫元夕,夜和夕都是夜的意思。还有个比较通俗的名字叫正月半。因为我国古代的历法是一个月30天,正月十五正好过了一半,所以叫正月半。以上是元宵节常见的几个名字。

元宵节还有两个有意思的名字,一个是上元节。上元节是道教的说法,道教有一个神灵,叫天官大帝。传说天官大帝的生日是正月十五,所以每年的正月十五,天官大帝都会给大家赐福,于是道教的信徒就把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另一个名字叫灯节,因为元宵节的主要活动是赏灯,故称灯节。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