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增”留住更多“种地的人”

用“三增”留住更多“种地的人”

关注“中央一号文件”系列评论之四

2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公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第14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聚焦农业。文件紧密结合当前“三农”问题发展现状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开出了良方,确保“三农三增”目标落地生根。

依靠科技助推农业增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建立在科技进步基础上的发展,才最有潜力和前景。当今世界农业科技发展迅猛,中国农业和农业科技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为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要多措并举,着力强化和提升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与农民的科技文化素养,做细做实、做大做强科技兴农这篇大文章。

落实农民增收各项政策。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但农民收入增长乏力问题依然突出。因此,必须深化农村改革,认真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各项惠农政策,严肃查处各种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着力在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上出实招、见实效,让经济发展惠及每一位农民。

依靠法治保障农村增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其中推进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实践表明,破解我国农业发展种种矛盾的根本出路,就是要坚定地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的传统发展,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这一新型发展方式转变。生态文明建设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等特点决定着这一过程必须要有法治护航。比如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案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锁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就抓住了“三农”发展的“牛鼻子”。各级政府要保持务实作风,持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扎根于土地的“种地的人”有更多获得感,让农村发展焕发新的活力,让农业向着更科学、更健康、更积极的态势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