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去世900年后,中华大地又出现了一位神秘奇人

鬼谷子去世900年后,中华大地又出现了一位神秘奇人

摘要:提起鬼谷子自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堪称中国历史上第一奇人,第一神秘大师。尤其是他帐下的四大弟子: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几乎将战国七雄搅了哥周天寒彻。大家都把孔老夫子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导师,但要论弟子的成材之高,无出鬼谷子之右者。

提起鬼谷子自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堪称中国历史上第一奇人,第一神秘大师。尤其是他帐下的四大弟子: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几乎将战国七雄搅了哥周天寒彻。大家都把孔老夫子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导师,但要论弟子的成材之高,无出鬼谷子之右者。不过,在隋唐时期,又出现了一个人,这个人的名气跟鬼谷子无法相提并论,甚至今天都很少有人知道他,但从他的弟子来看这个人绝对是一位超级大宗师,不在鬼谷子之下。首先,来看看他的弟子都有谁吧。房玄龄、杜如晦、魏征、李靖、李密、温彦博、杜淹……这简直就是一套贞观之治的超级班底啊。可以说,如果没有这几个人,李世民绝对不会有那么大的成就。好了,该来说说这位绝代大宗师了。这个人叫王通,有个孙子比他更有名,就是大诗人王勃,“初唐四杰”之首。

据说,王通出生时,老爸给他算了一卦,结果一看,把他老爸都惊呆了。为什么呢?只见卦上写的“坤之师”。能做天地的老师,这还得了吗。老爸回过神来后,给他取了哥名字叫“王通”。取“通天下之志”之意。这位王通同学确实很不一般,从小就博览群书,到15岁的时候,家里给他请的老师都已经教不了他了,反而成了他的学生,每天跟着他学习。19岁时,因为他巨大的声望,被隋文帝请去讲课。王通可能对隋文帝有点失望,做了一段时间就辞职了。从此开始了游学天下的经历。

回到家乡后,王通开始收徒讲学。最盛时学子达一千多人,俨然是另一个孔老夫子。在这些弟子中,就包括那一大堆贞观名臣。其实,王通最得意的地址还不是房玄龄、魏征这些人,而是薛收,曾被李世民倚为左膀右臂。但可惜天妒英才,年仅33岁就去世了。李世民当上皇帝后,曾对房玄龄说:“如果薛收还活着,他就是宰相的最佳人选”。可见,薛收的才华在房玄龄之上。王通最重要的思想,就是丰富了“民为贵,君为轻”。甚至主张大臣可以废除昏君,另立明君。而且天下并不需要“正统”的传承,只要你做得好,就算是异族人也可以当皇帝。可想而知,这样的观点在隋朝是行不通的,没被隋炀帝砍掉脑袋就不错了。幸好他的弟子们遇到了一个千古难寻的好皇帝,成功地将王通的思想推行了开来,也奠定了大唐王朝辉煌的盛世。

回头再来看李世民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论,不正是王通的思想吗?可惜,这位绝代大宗师也跟他最得意的弟子一样,年仅33岁就英年早逝。他的弟子们为了表示对他的崇敬,私谥他为“文中子”。他也成为历史上上唯一一位被弟子死谥的大导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