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10)

第三,看齐意识需要体现敢于担当、肩负使命的鲜明品质。

总结当前党内出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在组织委以重任时当仁不让,但在出了问题时就溜肩膀、推责任;有的搞好人主义,对管辖范围内领导干部出现的严重问题心知肚明,却不批评、不报告,等干部被审查了还说“感到很惊讶”,这些都是没有担当意识的体现。

可以说,担当意识、大局精神、看齐意识都是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传统精髓。古人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周恩来在年轻时候就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党员更应该把勇于担当作为自己的政治本色,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只有这样才能尽心尽责、勇于担当。这是真正加强每位党员向优秀党员、向党中央、向总书记看齐的意识,真正做到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养成一心为公的正气。

第四,加强看齐意识需保持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增强看齐意识,最终还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能力和水平上。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抓落实时提出,抓落实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所以,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领导干部不仅要向上看齐、修正偏差,还要敢于在工作中叫响“向我看齐”,要真正做到这样的标杆才行。只有这样,强修养、管自身、立标杆、带队伍才能起到层层看齐、层层作表率的良好互动局面。

这里还要强调一点,核心意识是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看齐意识也是在实践中一直被运用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成就都是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过程中取得的。以往我们更多强调的是政令畅通,这和看齐意识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但也有一定的区别。政令畅通属于自上而下的要求,而看齐意识强调的是从下而上主动贯彻政令和要求,是从调动全党主观能动性的角度提出的。

显然,将“四个意识”并列来理解是非常关键的。“四个意识”既是规定也是要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依存,集中体现着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要求。强化政治意识是前提,为强化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供坚实基础;强化大局意识是关键,体现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具体成果;强化核心意识是根本,反映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的最高政治要求和最终落脚点;强化看齐意识是保证,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提供路径方法,四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