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9)

(四)关于增强看齐意识

所谓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看齐的本质就是要做到树立标杆、规范行动,根本目的就是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当年,国民党的军队向权看齐、向大洋看齐、向宗派看齐,唯独没有向党看齐,所以当时国民党虽然拥有相对先进的武器装备,但在红军面前不过是一盘散沙,逃不脱失败的命运。可以看到,只有从上至下层层表率、从下往上层层看齐,才能达到“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的境界。蒋介石在退台之后多次总结失败原因时,曾多次谈到:“以这样一个组织松懈、精神涣散的党,要来领导一个广土众民积重难返的大国,要使他建设起来,怎样可以成功?”

今天,我们要做到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政令通达、令行禁止。

第一,当前加强看齐意识的紧迫性。

当前,加强看齐意识的紧迫性包括以下几点:一是由于我们党员人数众多,其中一些党员的成分也较以前复杂,要规范这些党员;二是由于国情的复杂和区域差异过大,因此要加强看齐的紧迫意识;三是从世界范围来看,党员易受各种思潮影响,包括各种社会利益多元化的影响;四是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部门利益。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同级各个组织中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向同级党委负责,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也就是说,不能说中央出台一个东西,结果有一些人打着“改革”“创新”等旗号,越出底线去探索。

1945年,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形象地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段话非常生动地表明了今天强调看齐意识的极端重要性。

1988年,邓小平在听取关于价格和工资改革初步方案的汇报时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

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全党上下有着很强的看齐意识。今天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就是做到看齐的重要方面。在政治定力上经常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坚定党的信仰信念;在为民情怀上经常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在敬业精神上经常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始终做到勤勉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殚精竭虑、不懈奋斗,这样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加强看齐意识要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看齐的难度,不在于找不到目标,而在于愿不愿意、会不会去看齐。比如,有的党员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知肚明,但仍把口无遮拦当能耐,只图一时过嘴瘾,不顾党的形象;个别干部明知正风肃纪的大势,却不是主动让权力“进笼”,而是琢磨如何“破窗”;还有的党员说起改革头头是道,真刀真枪时却只想动别人碗里的利益,不想动自己盘里的肉。正是由于看齐意识不强,个别党员忘记了步调一致,选择了我行我素。所以,今天要真正对看齐意识有敬畏心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