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要给效 民众扩权最见效

绩效管理要给效 民众扩权最见效

比起去年,今年北京市政府绩效管理年终述职考评的一大变化是,基层群众代表增加近10倍,人数达到各界代表的一半。多名市民代表表示,打分会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中的感受,“自身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相关单位打分的重要依据”。(2月12日 新京报)

长期以来,中央一直强调要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这次北京绩效管理考评正是对民众的这四项权利的尊重保障和提升。民众扩权的目的正是约束公权,让权力和权利都公开透明地运行,政府绩效管理才能更给效。

民众扩权带来的效应是深远的。

它增强了公正的效力。如果一群住在新社区的人在评定政府旧区改造的绩效,一群中青年人在评定政府部门养老措施的绩效,不能说没有效果,但效果肯定不会太好。只有与之关系密切的民众参与进来,才会增强公正的效力。

它让形式主义的绩效失去效力。正像这些民众代表说的,“自身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相关单位打分的重要依据”。你说的天花乱坠,我却感到云里雾里,找不到你的绩效与我生活的关系,我就不投你的票。这就倒逼政府部门在准备做每一项工作时,都要先自查一下有没有形式主义的嫌疑,是不是扎扎实实的民生问题,找出民生获得感的最大公约数。

它倒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好自己的权力。按理说,每一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要多方面搜集民众的意见,为民众鼓与呼,真正当好民众的代言人,如果每一个代表、委员都代表了一批民众,也就没有必要再吸收更多的基层民众进来。正是一些代表、委员在履行职责上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更多基层民众代表的进入,正是倒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行使好自己的权力。

它还是民主意识民主能力的培训。如果政府部门越来越多的工作都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几年下来,将有不少民众在民主意识方面受益,这反过来又促进了民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保障。

从这些意义上说,北京市政府绩效管理年终述职考评做法,值得各地在政府各项工作中借鉴。

当然,作为一种探索,北京的办法可能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一些民众的参与监督能力问题,是否能抓住问题实质,毕竟这些市民代表均来自基层一线,涉及医生、律师、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20多个职业,虽然扩大了覆盖面,增强了代表性,但素质参差不齐也是事实。北京通过媒体直播让政府接受所有市民监督就是一个弥补的办法。如果再加以对市民代表相应的绩效评估培训,效果可能会更好。至于有的专家担心时间成本太高,“几十个单位的领导,一个领导8分钟,这样就用去了一天多时间,没有互动时间。”其实也不必过忧。这需要一个过程,只要效率逐步提高,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倒是基层民众代表的参与,政府部门要有相应的补偿政策,比如耽误的一天或两天,上班族是不是可以算公假,做买卖的是不是可以有所补偿。只有真正考虑到这些人得方方面面,他们也才能更无忧无虑地投入参与到其中。

(作者单位:淄博电视台)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