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宜勇:重要讲话促发展 北京三年不寻常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5)

(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目前,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北京市就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已经有了重要谋划,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技术改革。继续发挥中关村改革试验田作用,在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推动技术与资本结合等方面探索新的改革举措。建立重大项目统筹落地机制,促进一区多园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所谓一区多园,就是中关村这一品牌除了要在北京各区县落地之外,还要在河北、天津的各区县落地。全面落实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28条政策措施,赋予科研单位和人员更多自主权,推动中央在京科研单位适用北京的创新激励政策。这在实施中虽有一定难度,比如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但中央在京科研单位适用属地化政策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发展趋势。推进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实施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度,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在新材料、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引进、支持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创新团队。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深化投贷联动、外汇管理改革等试点,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中关村“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和海淀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依托高校院所、企业建立专业化“双创”平台,引导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高端化发展。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标准化工作,推进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北京品牌的影响力。由此可见,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体制机制改革具有引领作用和龙头地位。

二是要建设好“三大科学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全力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在京布局,积极配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京实施并争取承担更多重大的科技任务,主动对接国家科技创新面向2030年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特别是要超前布局脑科学、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石墨烯(用石墨烯取代硅,计算机处理器的运行速度能够提高数百倍,这个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在未来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和第三代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的性能远远优于第二代半导体。)等基础性前沿研究,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如果我们真正掌握了石墨烯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自研发、自生产技术,将会更好地赢得未来,过去我们是消化、引进、吸收、再创新,或者组合创新,现在强调要原始创新,中国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而北京市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应该更加有这样的担当,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未来,北京还要进一步拓展和优化中关村科学城的发展空间,积极承接国家实验室、“两机”专项(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在前沿科学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双创平台建设和环境服务提升等方面实施一批项目,发挥中关村科学城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