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力亲为抓改革

吴德贵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各位同志,大家好。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力亲为抓改革》。

2017年2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阐明了主要领导抓改革的重要性,而且教给了我们“如何抓”的思路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那么究竟怎样做才能把习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各项改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我的理解和认识:第一,怎样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精髓要义;第二,怎样把握我国改革事业的发展进程;第三,怎样履行党政主要领导的历史担当。

一、怎样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精髓要义

这里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是怎样理解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精髓实质;第二个是怎样理解习近平同志本次讲话的深刻要义。

1.怎样理解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精髓实质

当前,全党有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800多万名共产党员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那么,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如何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我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三个必须”:第一,必须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学;第二,必须紧密结合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第三,必须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的实践学。这里我就想谈一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与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关系。

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对十八大精神的系统展开;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四次全会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其精髓要义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即改革、法治、发展、党建。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词是“改革”;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依法治国”,关键词是“法治”;五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是“发展”;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是“党建”。四次全会的成果整合到一起,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完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一届中央集体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最高概括。

吴德贵.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