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力亲为抓改革(3)

中央深改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提出了以下具体要求。会议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党中央关于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积极部署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发挥主导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质量关,把党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要把调研贯穿改革全过程,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成效如何,要刨根问底,掌握实情。

会议指出,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看准了的事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对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层面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深改领导小组作用,重要改革和重大事项要集体研究、集中部署,各方面改革工作要定期会商、及时通气。

下面,我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一下。当前,全党都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六个重点需要把握,我们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时也应该紧紧围绕着这六个重点去学习、思考、领会。第一个重点是确立了一个核心,也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这是六中全会最重要的一个贡献。第二个重点是通过了两项制度,一个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另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三个重点是框定了三类重点。第四个重点是强化了四种意识,包括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第五个重点是明确了五个着力。第六个重点是重申了六项纪律。今天,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第三个重点,也就是六中全会框定了三类重点。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那么,怎样全面从严治党呢?要聚焦关键少数。所以关于六中全会,我们可以概括为这样两句话: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关键少数。在全面从严治理这个问题上,六中全会讲得非常清楚,一共有三类重点:第一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第二类重点是高级干部,第三类重点是中央领导层。这三类重点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强调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改革问题上的关键作用都是一致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综合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那么,怎么来看十八大以来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呢?我根据搜集到的资料,做了一些整理和归纳。

第一,确立了“五位一体”发展布局;第二,构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三,作出了“经济新常态”科学判断;第四,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第五,开启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实践;第六,《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颁布实施;第七,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推进;第八,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中国已经迈入法治化建设轨道;第九,人民币已正式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第十,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攻坚拔寨,震撼世界;第十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第十二,国防和军队改革史无前例;第十三,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正在局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第十四,社会主义大国外交影响广泛、成就巨大并已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以上是我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该怎么理解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深改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