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力亲为抓改革(6)

三、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如何履行历史担当

习总书记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要把各方面的改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这与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和使命是分不开的。因此,我想谈一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怎样来履行历史担当。共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搞好自身定位;第二,强化核心素质;第三,发挥副职作用;第四,提高驾驭能力;第五,窥探领袖风采。

1.搞好自身定位

“一把手”怎么定位?“一把手”是干什么的?我认为主要有6个字:核心、关键、全面。“一把手”在领导班子和全局工作中始终处于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中央反复强调的“四个意识”,其中就有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那么从整体上、从全局来讲,全党一定要向习总书记看齐,一定要向党中央看齐,要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而在每一个组织中,也应该有其核心人物,就是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一把手”,他们起着关键作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一把手”如果很强、很棒,那么这个单位、这个部门就一定能搞得很好,因为“一把手”负有全面责任。“一把手”的能力素质和作风品行直接影响着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凝聚力和竞争力。那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究竟该怎么定位?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毛泽东同志当年是怎么讲的。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出主意就是做决定,用干部就是用人。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先生是怎么讲的。德鲁克先生曾经讲过,领导者一要做对事,二要用对人。做对事讲的也是做决策,用对人也就是用干部。所以伟人毛泽东和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观点是高度契合的。这也告诉我们,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如何决策、怎样用人是最要紧的两件事。

联想的创始人柳传志先生曾经讲过,领导者要做三件事:宏观定战略、中观建班子、微观带队伍。

万通集团的创始人冯仑也提出,领导者要做三件事。第一是看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别人能看到的地方,领导干部就不用看了,而别人看不到的地方,领导干部要看。什么地方是一般人看不到呢?就是未来,也叫做明天、长远,这是战略眼光。第二是算别人算不清的账。冯仑说,能算清的账就让专业人士去算,比如会计师、经济师、统计师等,但是有两笔账是专业人士不会算的,一定要领导干部算。第一笔账叫资源整合,资源整合能带来多大的效益,会计师是不会算的;第二笔账是风险投资。领导干部要做的第三件事是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什么事情是别人做不了而非得由领导干部来做的?第一是战略,也就是我们讲的规划。比如说“十三五”规划。当时,为了制定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到各地方去调研,召开省委书记座谈,专题讨论“十三五”规划怎么搞,这就是战略。第二是文化。第三是人才。

美国前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他有一句名言:“我有一项永远做不完的工作,那就是谋划未来。”以“十三五”规划为例。“十三五”规划制订了,现在正在实施,等“十三五”结束了,还要制定“十四五”规划、“十五五”规划。

那么,关于领导干部的自身定位,根据我的研究和思考,我提出来29个字。从职能、使命上讲,要谋长远、抓大事、用能人。谋长远,就是战略谋划,做长远的安排;抓大事,比如一旦紧紧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用能人,就是用干部。从领导方略、领导意识层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应该总揽不独揽、宏观不主观、果断不武断、放手不撒手。以上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自身定位一定要准确。

2.强化核心素质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核心素质是什么?有哪些?我个人认为有6个方面:高尚的人格,宽广的胸襟,敏捷的思维,积极的心态,稳定的情绪,坚强的意志。这些素质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具备的,无论是正职还是副职,都不可或缺。

下面我举一个例子。中国的三部历史名著——《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中,塑造了三个“一把手”形象,分别是刘备、唐僧、宋江。我把他们的共性特征归纳了一下,共有四条内容:第一是人品好,能宽厚待人,讲的是官德;第二是目标坚定,意志坚强,讲的是毅力;第三是有统御才能,能驾驭全局,讲的是智慧;第四是有英雄气概,但并非锋芒毕露,表现得内向而含蓄。这就是三部历史名著所塑造的“一把手”形象。由于他们人品好、威望高、能服众,所以大家愿意在他们的麾下听差。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我们党新时期选人用人的标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六个字:第一,是忠诚,对党、对祖国、对人民要绝对忠诚;第二,是干净,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要廉洁;第三,是担当,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挑重担,习总书记关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讲得非常明确,就是要接烫手的山芋,要敢于啃硬骨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