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施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施策

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

习近平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习近平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正所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剩下的大多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言必信,行必果。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迎难而上,确保如期完成。

推进脱贫攻坚,必须牢牢牵住“精准”这个牛鼻子。要把“精准”落实到扶贫脱贫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都要算好明细账、做好科学安排。既要善于在面上“织布”,又要善于在点上“绣花”。从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到选准产业扶贫方向,从选派好驻村干部到整合涉农资金,只有多下调查研究的苦功夫、对症下药的硬功夫、一户一策的细功夫,才能精准发力、落地见效。

推进脱贫攻坚,必须牢牢把握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的要求,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扶贫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时间表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对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行为要严肃问责。要深刻认识扶贫脱贫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把防止返贫放到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位置,继续巩固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