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两会”创新热点话题述评(9)

五、共享发展与幸福经济

共享发展,实际上是相对于过去市场经济的交易发展而言的。过去,人与人之间是合作关系。人类城市化以后,人与人之间需要通过市场交换来保障合作发展效率的提高。跨入互联网、物联网、网络经济时代后,依托网络的共享发展就将成为人类生活的主流。在共享经济时代,我们的经济观念要由过去的福利经济——国家为市民提供的大量福利,转变为现在的幸福经济——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而这种幸福是通过网络化的共享来实现的,比如,通过互联网分享知识,不仅提高了个人的知识水平,还促进了人类整体知识的加速增长。由此可见,通过网络共享可以提高物品和服务的利用率。

共享发展,可以分为横向共享和纵向共享。比如,共享单车就是横向共享,加入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之后,自行车由过去的私人交通工具变成了如今的共享交通工具,推动本处于衰落的自行车产业焕发了新春。那么,纵向共享是什么?比如扶贫和创业,扶贫就是让先富起来的人帮助那些依然处在贫困中的人脱贫,创业就是让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更好的上升空间。

另外,共享发展还可分为区域共享、国内共享、全球共享、代际共享。代际共享,就是实现几代人之间的共享。举个例子,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要通过语言交流刺激他的大脑发育,特别需要成人的教育和引导,在这方面仅靠幼儿园老师还不够。而老年人阅历丰富,但空虚寂寞,又特别需要有人陪伴。如果在幼儿园和敬老院之间实现代际共享,就可以让老年人去教育和引导儿童,同时儿童也会为老年人带来快乐和希望。当然,这种共享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开发。

目前,对共享经济讨论较多的就是共享单车。但我认为,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潜能可以挖掘。比如童车共享,对一个有孩子的家庭来说,一辆童车也就用两三年,远远不到这辆童车的使用寿命,如果在这个家庭用完之后能够分享给其他家庭,那么,就可以为人们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消费和投入。另外,在住宅共享方面,目前做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共享,还可以开发更多更复杂的共享。比如,农村闲置房屋共享,改造农村闲置房屋,与城里人共享;城市待租待售物业共享,将城市中的待租待售物业跟企业展开经营合作。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