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一个“梦”字了得

怎一个“梦”字了得

摘要:“梦”这个汉字由“夢”简化而来,《说文解字》“夢”从夕,夕者月半见,日且冥而月且生矣,这是强调做梦的时间;许慎说“夢,不明也”,段玉裁注“以其字从夕,故释为不明也”,段注还是在讲做梦的时间。但我以为,“不明”也是“梦”的特征之一:凡梦皆难以明说或说明,所谓“梦可道,非常梦”也。

一部中国文学史,无时代无梦,无体裁无梦;而论及写“梦”之大师,非汤显祖(号若士)莫属。“临川四梦”,梦中多“梦”:《南柯记》四十四出,“梦”了三十三出;《邯郸记》三十出,“梦”了二十六出;《紫钗记》第四十九出“晓窗圆梦”,虽是“小梦”则事关死生;《还魂记》(即《牡丹亭》)则是《庄子·齐物论》所言之“大梦”,其《惊梦》《寻梦》两目乃“大梦”之戏眼,可谓“丽娘一梦,《还魂》皆活”。四百年来,说汤若士之“梦”者代不乏人,笔者这篇短文尝试用“汉字批评”的方法重释临川之“梦”。

“梦”这个汉字由“夢”简化而来,《说文解字》“夢”从夕,夕者月半见,日且冥而月且生矣,这是强调做梦的时间;许慎说“夢,不明也”,段玉裁注“以其字从夕,故释为不明也”,段注还是在讲做梦的时间。但我以为,“不明”也是“梦”的特征之一:凡梦皆难以明说或说明,所谓“梦可道,非常梦”也。

陆德明《经典释文》称“夢,本又作”,《说文》“”从“宀”从“”“夢”声,“宀”为梦者所居之处,“”为梦者所倚之物,这是强调做梦的场所。许慎说“,寐而觉者也”,段注认为“”字的“寐而觉”与“酲”字的“醉而觉同意”(段注说“酲”是“醉中有所觉悟即是醒也”)。两条段注无意中触到了文学之梦的真谛:寐与觉或醉与醒的悖论式统一。故“”还是可以说的,否则何来“临川四梦”?只是“”这个字消失了:“今字假夢为之,夢行而废矣。”(段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