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坚:经济金融化的潜在风险与防控策略

李勇坚:经济金融化的潜在风险与防控策略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随着金融的不断创新,资产证券化深入,各种金融衍生品不断出现,经济与金融相互渗透融合,密不可分,成为一个整体。社会上的经济关系越来越表现为债权与债务关系、股权与股利关系、风险与保险关系等金融关系。在这之后,很多金融交易开始脱离实体经济进入到封闭循环之中。1990年美国广义金融业(FIRE)[广义金融业包括金融业(F)、保险业(I)以及房地产业(RE)]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制造业。

从我国的情况看,经济金融化趋势日益明显,在某些领域已呈现出过度金融化的趋势。

经济金融化的成因分析

虽然存在着争议,我国经济金融化趋势加快,局部金融化的现象已经加大。自改革开放以来,FIRE的GDP贡献率、吸纳就业水平显著提高。金融行业和FIRE行业的GDP贡献率在过去的30年分别从1.5%和4.2%上升到10%和20%,且在2005年之后有加速上扬的趋势。经测算,2016年FIRE部门利润相当于全部工业企业的比重超过60%;2015年,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达到8.4%,加上房地产,FIRE部门占GDP的比重达到15%,相当于第三产业的30%。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长速度,从2000年的13.5万亿增长到了2016年的155万亿,与GDP的比值从1.35持续增加到2.08;银行业资产持续增加,2016年,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了232.25万亿,同比增长了15.8%,相当于GDP的300%。而2003年仅为30万亿左右,相当于GDP的比重为230%。这些数据都说明,中国经济金融化程度正在持续加深。

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社会积累了大量财富,需要寻求新的投资渠道。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财富,尤其是货币财富近百倍增长,这些货币财富不仅进入到生产领域,更多的是进入到了资产领域,使对金融资产的需求持续增加,导致了金融业的高速发展。

实体经济成本不断上升,利润下降,而金融业表现为一枝独秀,吸引了大量资源投入到金融领域。自2000年以来,企业利润两极分化严重,实体经济利润率持续下降,而金融企业利润率显著升高。有研究指出,A股上市金融企业净利润占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重由2000年7.4%上升至2009年的49.3%。此后,金融业的利润增长也明显快于其他企业,到2016年,仅银行业利润就超过了2万亿,加上金融业其他部门以及房地产业,估计FIRE部门利润超过4万亿,而同期全部工业企业的利润仅6.8万亿。同样,据估算,自2000年以来,我国房产总值的增值额超过了全部GDP的增长额。以2016年为例,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全年GDP增量约为5.5万亿,而全国房产的增值保守估计也超过了30万亿。金融行业的高额利润以及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金融资产的快速增值,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投入到这些行业,使金融资源的供给持续增加,金融部门持续扩张,金融化程度持续加深。

居民部门的被动金融化,也为金融化注入了血液。

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居民存在巨大的自我保障的需求。自我保障涉及资本的跨期配置,这必须借助金融业才能完成。而房屋等兼具资本品与消费品性质的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影响了居民部门对未来的预期。这使居民部门将其资产配置向金融业倾斜,尤其是向增值速度快的房屋倾斜。近几年来,我国居民部门负债急剧上升,2016年12月末,房地产贷款中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35%;全年增加4.96万亿元,比上年多增2.31万亿元。预计2016年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将达到45%,而2008年该比率不到20%。

此外,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使金融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国际经济金融化的潮流带动下,也带动了我国经济的金融化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