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中国特色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发展中的中国特色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摘要:当前,完善中国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面对着一些全新条件。社会公共政治生活与执政党治国理政的多方面举措辩证结合,构成了推动中国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政之道,在于用人。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制度的一部分,中国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有其鲜明特点。实践证明,研究中国特色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用中国干部工作自己的语言来讲述自己的事情,进而推动继承与创新。

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中华文明基因

纵观世界各国官员选拔任用制度形成与发展的历史,无不经历了一个先以选举代替世袭,再不断兴利除弊,最终实现多途并举的发展过程。不过,这里所说的“选举”是广义的选举,即与实行世袭制不可选择性相对立的,可按照一定标准和程序,以制度化的形式来选人用人。选官制度,中国古代早已有之,《礼记·月令》中就有“勉诸侯,聘名士,礼贤者”一说,但那是一种随机的、不规范的用人方式。中国古代选官制度,在脱离了世袭传统后,是以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科举制的演变为主线而发展起来的,而通过考试选拔官员的科举制在中国古代选官制度中占据主导地位曾长达1300年。科举制被废止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把推行文官考试录用制度作为一项政纲提出来,影响了以后国民政府的选官制度变迁。

在对外思想交流中,国外的官员选任制度和思想也对我们产生过重要影响。戊戌变法中,就曾酝酿过由选举产生官员的做法。辛亥革命前开始正式出现议员选举制度。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提出的防止政府公职人员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思想,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初期关于加强苏维埃政权干部选举和干部监督的思想,都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选拔任用干部制度的形成。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选举和委任这两种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同时写入了党章。在陕甘宁边区,中国共产党曾创造了许多世界选举史上闻所未闻的投票选举办法,如豆选法、红绿豆法、画圈法、画杆法等。党执政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干部选任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并促进了选任制与委任制等优势互补、良性互动。1982年,党中央首次提出“干部考试录用”的要求;1994年《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发布,则标志着党政机关干部“凡进必考”录用制度的初步建立。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聘任制作为公务员任用的补充形式的探索,这和西方国家推广官员聘任制差不多在同一时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