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坚定理想信念

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坚定理想信念

摘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为基础,是理论武装的必然结果。习主席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就加强理想信念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理想信念的意义价值、本质内涵和实践途径,对于广大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清价值所在,激发坚定理想信念的内在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应对“四大危险”、经受“四大考验”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从理论上充分认清其意义价值,才能真正理解“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的深刻道理,不断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动性自觉性。

理想信念具有真理性,激励共产党人为之趋赴牺牲。理想信念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和精神现象,是一定社会生产方式的产物,闪耀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真理光芒,蕴藏着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愿景。为此,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视追寻这样的真理为理想,以实践这样的真理为信仰,在生死考验面前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他们发出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豪言壮语。可以说,理想信念实际就是对真理的信仰和追求,唯有追求真理才是人生追求最高的选择。

理想信念具有导向性,引领共产党人不断奋进前行。崇高的理想信念,犹如大海上的航标、夜空中的北斗,为人们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不竭动力。反之,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因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自觉抵御各种思想干扰,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正如习主席指出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理想信念具有实践性,要求共产党人坚持实干至上。实践产生理想,实践检验理想,实践实现理想。没有远大理想牵引,实践活动就会盲目;没有生动实践支撑,远大理想就会变成空想。这就要求必须把理想信念同具体实践相结合,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用生命践行信仰,用热血诠释信念,用行动实现理想,勇于拼搏奋斗,努力实干兴邦,才成就了苦难中国今天的辉煌。因此,习主席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道理就在于此。

把握时代内涵,笃信坚定理想信念的真理魅力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为基础,是理论武装的必然结果。习主席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

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理性。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不离根。对我们党来说,这个源,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个根,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其真理性就在于它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历史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使其始终保持科学思想的伟力,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新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首先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信其客观真理性,坚持其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始终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科学性。习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基础上的科学预见,是最科学、最进步、最美好的人类理想,描绘出生产力高度发达、社会产品极大丰富、人的精神境界极大提高的美好景象,是共产党人对未来更高级社会形态必然性的坚信和追求。共产主义从产生以来一直引导和鼓舞着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汇成了不可阻挡的浩荡潮流,使世界上许多被压迫民族实现了独立解放,对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产生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尽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经起伏曲折,但都改变不了人类发展总趋势。新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科学性,牢固确立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远大目标。

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合规律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有根本一致性,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它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共同意愿,适应了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科学回答和解决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使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们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新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勇敢地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勠力同心、接力奋斗。

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的持久恒力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这是支撑理想信念大厦的恒久基石。

学习科学理论,夯实思想根基。“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现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之所以出现理想信念动摇蜕变,首要原因是不重视学习、思想防线失守、信仰信念缺失。这告诫我们,无论职位高低、岗位差异、环境不同,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列宁曾指出:“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当前最紧要最根本的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深入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明辨是非界限,坚定政治立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更加激烈,我国在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遇到西方敌对势力遏制渗透、西化分化的挑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的侵蚀影响,澄清模糊认识,廓清思想迷雾,在大是大非面前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洞若观火、心明眼亮,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坚持知行合一,自觉锤炼党性。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有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贯彻体现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践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锤炼党性修养,磨炼心性情趣,才能真正做到固思想之元、补精神之钙、培为政之本。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身份和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唯有如此,才能筑牢理想的大厦、厚植信念的根基。

(作者单位:武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