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何以“一呼百应”

“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何以“一呼百应”

3月27日,又是繁忙的一天:11时许,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会谈;16时许,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17时许,与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会谈。一天之内,习近平主席先后同来自大洋洲、亚洲和非洲的贵宾会晤,都谈到了一个共同话题——“一带一路”。(3月28日 新华网)

驼铃相闻,舟楫相望。古丝绸之路跨越千年时空,焕发着新的生机。回望3年多前,习主席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而今,“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无到有、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渐形成区域乃至跨区域合作,建设进度和成果远超预期。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相互之间结成了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

顺潮流者进,合大势者胜。平待相待、互利共赢是当今天时代的合作大势。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会受到广泛青睐,产生一呼百应的态势,源于“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恰如习主席所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一句话,“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旨在让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都能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繁荣。

事实就是最有力的例证。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达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与61个相关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诚如博鳌论坛期间发布的《亚洲竞争力报告》认为,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提示人们全球化正以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入发展,为参与各方带来红利,造福沿线民众,并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习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指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不言而喻,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其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顺风车,周边国家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无疑将率先受益。

回望历史,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互通有无,友好交往,书写了人类历史的辉煌篇章。而今,承接着源自历史深处的脉络,“一带一路”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宏大的时空格局。特别是再过一个多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从报道的情况看,已有近20位各国领导人确认参加此次高峰论坛,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均有代表。可以预期,此次高峰论坛一定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各国联动发展新的里程碑,促进“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由此也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迈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330/94151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