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80亿打造轨道双网

今年680亿打造轨道双网

本市多项创新筹集建设资金,修轨道政府出资仅四成

摘要:昨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伟亚首次揭秘: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完成了政府项目投资4400多亿元。京投通过不断创新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推动供给侧改革,累计节约融资成本达到94亿元。京投今年的投资计划表也出炉了:年内计划完成轨道交通及相关政府项目投资680多亿元,继续助力轨道双网加速跑。

当下,20条地铁正在北京脚下加紧建设着,京张、京唐等六条铁路线项目也开始推进,北京市域和城际轨道双网建设进入黄金期。然而每年动辄数百亿元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

昨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伟亚首次揭秘: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完成了政府项目投资4400多亿元。京投通过不断创新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推动供给侧改革,累计节约融资成本达到94亿元。京投今年的投资计划表也出炉了:年内计划完成轨道交通及相关政府项目投资680多亿元,继续助力轨道双网加速跑。

北京独创“ABO”模式

北京地铁逐渐交织成网,5号线、8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4号线、15号线一期、昌平线一期等近20条线路在城内城外蔓延,北京人的出行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工作日地铁日均客流迈入1000万人次大关。

这一切的源头,是大量、稳定的轨道交通建设资金不断注入。北京市政府的轨道交通专项资金支持也从每年的100亿元增长到295亿元。

不仅如此,一套全国首创的投融资机制正在北京出现——市政府去年通过“授权经营协议”正式授权京投公司履行北京市轨道交通业主职责(ABO模式)。

按照目前协议约定,市政府每年向京投公司拨付295亿元的授权经营服务费,用于双网的项目建设、更新改造和运营亏损补贴等,同时京投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投融资职能,筹集其余建设资金,保障项目用款。这里所谓的授权经营,就是法定意义上的政企、政事分开。市政府不再是公共产品的直接“提供者”,变成了市场化主体的“监管者”和“规则制定者”。京投也从最初单一的投融资平台,一跃变成了市场资源的“整合者”并提供公共服务。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政府从具体建设、管理事务中脱离出来,更好地履行规则制定、资金支持、监管考核等职责。此举有助于深化轨道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公共管理的效率与质量。”郝伟亚介绍,京投公司在政府的监督下,通过激励约束机制和市场竞争机制整合资源,发挥各类市场要素积极作用,提供更多更好、性价比更高的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整体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