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23)

——与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谈阅读

摘要:书籍是给懂得精神享受、有精神进取的人准备的。自从有了人类,就出现了另外一个调节系统———精神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吃、穿、住,而是信息、知识、思想、艺术等,而这些精神财富的最主要载体就是图书。专家从阅读的本质和阅读的方法两个方面,为网友解答了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为什么要阅读、阅读苦不苦、阅读难不难、怎样读、读什么、如何处理好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关系。

曾经有个笑话,说一个捕鸟的人张着一个网。后来一个人问,你怎么捕鸟呀?他说,鸟飞过来撞到网的眼里,我就捕住它了。那个人就说,既然撞在一个眼里,那要这么多眼干什么呀,你用一个不就行了吗?这是讲笑话,不可能。你必须有很多个网眼,才可能有收获。

2011年是我们国家两个大节点,一个共产党90年,一个是辛亥革命100年。我就写了一篇文章,叫《百年革命 三封家书》。一封是林觉民的给他妻子写的一封信,他信中说:“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正因为我爱你,我才把这份爱献给全民族,所以我敢去牺牲。

第二封是聂荣臻的,聂荣臻出国留学时给家里写了一封家书。他说: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食也。亦非自安自乐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

看到这两封信以后,我就想起我的抽屉里还放着一个东西,七年前,我在129师南下纪念馆的墙上看到手掌大的五张纸,从笔记本上撕下的,他上面写着:明天我们部队就开拔南下了,我要下去打仗,就是我牺牲了也是很光荣的,是为革命而牺牲,是有价值的。望你好好保重身体,多吃饭,不生病。同时希你好好教育丰丰小儿、小女雪雪,长大完成我未完成之事。

这三封信集合在一起,说明当时那一代的仁人志士,他们的理想是什么?他们怎么过来的?一个是著名的辛亥革命烈士,一个是共和国的元帅,一个是无名烈士。《人民日报》登了以后,再一找,才知道这个无名烈士叫查茂德,当年安徽金寨起义以后,跟着徐向前13岁长征到了北方,这么过来的一个人。所以这就合成了一个主题,构成文章《百年革命 三封家书》。从重庆到福建,从南到北,特别是无名烈士的家书,在我抽屉里放了七年。大家看这张网,时间跨度和地理跨度多大,才网到这个材料,读起来很有意思。所以我们就要学会“捕捞”。

我们来小结一下,今天谈阅读六个问题:第一个是为什么要读不读不行。第二个是阅读苦不苦不苦,关键是找到读书的美感。第三个读书到底难不难不难,关键是要找到兴趣,入门的入口。第四个是怎么读,是深阅读还是浅阅读?第五个是读什么读经典最后一个电子阅读,要处理好粗和精的关系,以我为主,撒网捕捞。

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