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不被提拔的易学习,如何取得心理平衡?(3)

长期不被提拔的易学习,如何取得心理平衡?(3)

摘要:剧中,“沙瑞金之问”振聋发聩,让易学习这块埋得太深的金子,终于发了亮。用好一个“易学习”,就能激励一片“易学习”。

与易学习一样仕途不顺的孙连城,失意中迷上了“看星星”:宇宙浩渺、时空无限,上级李达康、高育良、沙瑞金算什么,人类又算什么,不过都是蚂蚁尘埃罢了。我孙连城,还胸怀宇宙呢。升不升官,都无所谓了,不干事,不惹事,就等着正点下课了。

明明俗人,却要“超凡脱俗”,他可怜的心理平衡又怎么可能实现呢?当官却不作为,群众最痛恨,要唾弃你;组织也不容许,怎任由你浪掷一个国家伟大复兴的大好时机跟时间?聪明能干如孙连城,居然作为“残次品”,被召回懒政干部学习班“回炉”改造,甚至要被组织劝退,这滋味能好吗?

而易学习呢,因为心有坚守,所以脚踏实地;因为脚踏实地,所以能仰望星空。他,才是真正仰望星空的人。

生活里,他与妻子一起诠释了“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就是两个人健康平安的相伴终老”,在笔者看来,他是幸福的。

剧中,易学习是个官员,但是我在想,不管在哪个行当,易学习都能找到自己的平衡,因为他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也明白工作的意义所在。

做一个县委书记,和做一个钳工没什么区别,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在哪个岗位就做哪个岗位的专家。精心耕耘、充实工作中,他收获了信任,守护了亲情,更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当他埋下身来,却平凡得几乎看不见。

这是一种大智慧,也是一种大胸怀。

这一切,孙连城为什么比不了?因为他在自我放逐中,看到了一个假宇宙,他的尸位素餐,首先是对他的工作对象,即光明区群众的伤害,而于他而言最本质的伤害,其实是对自我价值的损害。他的工作,本是他的立身之本,却在一肚子恼火中亲手摧毁。

“不失其所,如如不动”,一个人守不住自己的立足点,也就再无前景可言。这个朴素的道理,在易学习和孙连城一正一反的对比中,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这就是我们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当一个人拿自己的职责和别人赌气的时候,最终失去的,是自己。

职责为重,失职者为轻,轻重不一,哪来的心理平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