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军:对《人民的名义》影剧的理性认识与探讨

于永军:对《人民的名义》影剧的理性认识与探讨

摘要:在影视剧种类极为丰富的今天,一部弘扬主旋律的电视剧,为啥会点燃包括广大年轻人的追剧热情,乃至成为全民文化大餐?其高收视率赢在哪儿?这着实引人思考。

一部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电视剧,怎样才能收获既叫好又叫座的社会效果?最近刚刚在湖南电视台独家播毕并引发网络热议的55集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让人眼前一亮。

timg

这里,我们先回放一下媒体的几则报道:

百度指数显示,最近一段时间,“人民的名义”一词,整体搜索指数高达3744843,最高峰值达4198117。

新浪微舆情显示,“人民的名义”一词热度指数一度达到96.21。

与此同时,各类堪称大咖级微信公众号也对该剧集体好评,评论文章、剧情人物分析、为政为官哲理等文章比比皆是。如中国之声微信公号上一篇文章指出,“谁说主旋律不好看?《人民的名义》开播后,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得了各阶层观众的喜爱,其收视、点击率排行占据各大排行榜首位,网民们几乎齐刷刷给这部主旋律剧点赞。”中国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这部剧没有刷收视率神器的“小鲜肉”、不是由网红级IP改编、甚至题材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会显得略“正”,但电视剧没播几天就横扫各个年龄段的追剧小伙伴,收获了无数粉丝。

中国作协主办的《文艺报》报载:随着电视剧受观众热议,原著小说《人民的名义》纸质书销量已突破145万册,电子书月点击破5亿,有声书月收听突破2000万。

……

在影视剧种类极为丰富的今天,一部弘扬主旋律的电视剧,为啥会点燃包括广大年轻人的追剧热情,乃至成为全民文化大餐?其高收视率赢在哪儿?这着实引人思考。

高收视率赢在了内容

影视剧叫座率的争夺,实质是人心的争夺。在影视剧种类越来越细分的当下,唯一不变的王道是好的内容。内容优质,所有人都会喜欢看,内容参差不齐,观众也会自动流失。这就决定了影视剧的创作,必须确立“内容为王”的创作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重视深耕内容,从而获得受众的青睐。《人民的名义》之所以能够征服各个年龄层段的观众,关键在于内容抓人,充分体现了该剧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古老的中国官场掀起了一场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久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在这样具有压倒性态势的反腐败背景下,作为以反腐为主题的小说和电视剧,如果缺失正视和反映现实的大胆突破,而是“怀抱琵琶”般的羞羞答答,抑或避重就轻的“小打小闹”,很难引起观众的观看兴趣。正是基于对这个大前提的考量,《人民的名义》突破了反腐题材以往的一些所谓的红线禁区,故被称为“是历来尺度最大的反腐电视剧”,因而也满足了广大群众的一种欣赏期待。

大尺度展示腐败现象。首先在人物层次上,突破了以往只“写到副省级为止”,大胆涉及到了副国级领导干部。那位在汉东省当了8年省长、10年省委书记的赵立春,虽然没有作为剧中人物登场,但汉东的用人腐败、经济乱象却使人真切感觉到了其存在;其次在贪腐特征上,不仅有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官商勾结等多发性特点,更有近几年令人触目惊心的“塌方”式腐败和系统性“一坨坨”腐败,如汉东省“半壁江山”的沦陷:省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大型国企老总,省会城市纪委书记、副市长、市检察长、法院副院长……;再次在剧情元素上,小官巨贪、官二代、拉帮结派、特权政治、权钱交易、庸政懒政,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的弊病沉疴都不放过,贫富差距、土地拆迁、群体性事件、民间借贷、电信诈骗、政府办事难、黑恶势力、社交媒体,种种热点社会现象也一网打尽,等等。这般大尺度地展示腐败,尤其是反腐主题的文艺作品在过去十几年一度出现空白的情状下,让观众在观看之际,不由得生发出一种“真敢写”的赞叹,也让反腐剧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回归观众视野。

全方位解析腐败的危害。作为寄生在共产党执政体上的社会毒瘤,腐败对党和政府形象的损害、对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破坏、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败坏、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干扰,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剧中除了在大贪官易容出逃、小贪官藏了一整墙现款、官商勾结腐败网、假警察拆迁队强拆等情节上夺人眼球之外,还侧重在腐败祸国殃民上深着浓墨。如省委会议现场一出如何处理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的“宫斗戏”,描绘了汉东的官场复杂和官员百态:检察官希望按上级检察机关指令办,走司法程序,但由于双重领导,又不得不向省委汇报;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以“吓跑投资商”为由,希望先双规,把握主动权,公安厅长祁同伟为升副省长时能获得身为省委常委的李达康的一票,随声附和;而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则选择了“中庸之道”,把球踢给了在外考察的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就在这种拉锯战中,有严重贪腐问题的丁义珍接到了密报,化装潜逃,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再如,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的“逼上梁山”,面对大风厂破产、工人下岗,他原本是想帮助政府做工人稳定工作的,绝对的具有“正能量”,后来由于受贪腐官员欺凌,打官司又被司法腐败压迫,大风厂的股权莫明其妙归了山水集团,为了保卫自己的工厂、捍卫工人的股权,被逼无奈组织了几百工人护厂,最终在与拆迁队的对峙中酿成了一场始料不及的群体性大事件。正如沙瑞金所言:“事件的根源在于腐败,是我们一些干部的腐败行为激发和激化了普遍存在的社会矛盾。”事实表明了反腐败的正义性,这就是:腐败毒瘤如不坚决割除,共产党必将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生命的源泉。这也无疑是中国共产党高擎反腐败大旗的根本问题所在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