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从制度完善入手提高供给质量

张立群:从制度完善入手提高供给质量

【编者的话】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继续取得新进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刻认识和破解改革中的一些难点问题,从制度完善入手提高供给质量,在深入推进上下足功夫,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

①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首先表现为国内外市场需求水平大幅降低,需求对供给的要求发生重大改变。2003年至2007年,我国出口年均增长29.2%,是支持经济高增长的一个重要条件。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随着世界经济的衰退和国际市场竞争加剧,我国外贸出口增速明显下降。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城镇化矛盾对投资需求形成明显制约,突出表现之一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优质产业等资源在各城市之间配置不均衡,导致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出现了大城市人满为患、中小城市人气不足的分化情况。大城市空间不足、土地紧张,中小城市“卖房难”,使房地产进入了长周期调整,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度下降。受其影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大幅降低。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一直是投资、出口需求拉动为主的模式,当这两大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之后,尽管消费需求增长大体平稳,但市场总需求水平仍然明显下降,企业普遍面对订单不足的问题。随着需求水平下降,市场供求总量关系从普遍短缺转为普遍过剩。

在供求总量关系变化的背景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品供给的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家庭对消费品价格的关注度下降,对品质、安全、品牌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消费从排浪式开始转向个性化、多元化的模式。投资品市场上,随着供给的充裕,采购者的选择性提高,对产品质量、品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

综合看,需求水平、结构、对供给的要求都已发生深刻变化。这必然要求供给的水平、结构、质量要相应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已经从强调数量快速扩张,转为强调质量和品牌信誉提高,从强调“有没有”转为强调“好不好”。产品的性价比开始成为决定企业产品能否获得订单的关键因素。应该看到,在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下,需求的诸方面变化都比较快,但供给的变化则需要更多时间。因为这涉及过剩产能调整,落后产能退出,债务关系调整,企业的增长模式从粗放、低水平数量扩张向集约、质量效益型转变等一系列复杂任务。因此会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供给不能适应需求、供求之间出现重大结构性失衡的问题。这一问题会使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可持续性明显降低,从微观层面的困难企业增加,到宏观层面的金融风险加大,多个方面会出现严峻挑战。因此,从根本上解决当前面对的诸多经济困难,必须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解决供给不能适应需求的问题,解决供求间重大结构性失衡的矛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