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

河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

摘要: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便敏锐地觉察到破解生态问题的重要性,抓住了时代的最强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从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无一不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具体体现。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地位和历史使命,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凝心聚力,日前,河南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了“河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现刊发研讨会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上升为“六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党中央提出、实施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厚的实践基础,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系统总结、概括提炼,根据新的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推出具有独创性的研究成果,形成新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为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智力支持、精神动力。

——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王永苏

●党校因党而生,是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是领导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党校姓党,就是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河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梁周敏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导向。为人民做学问,哲学社会科学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才能真正有所作为,不负时代与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既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紧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聚焦改革实践中全局性、战略性、针对性的大问题,回答民族复兴征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做好“思想库”“智囊团”。

——河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苏林

●对照讲话精神,对于从事社会经济的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学者而言,就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准确把握河南发展的历史阶段性任务,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围绕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围绕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四个河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新乡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刘荣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