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浓浓端午情 追忆中国传统文化

感受浓浓端午情 追忆中国传统文化

摘要:在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节日中, 除了吃粽子还有独有的划龙舟的活动。你看龙船上张灯结彩,人们各个欢呼雀跃,是那样的别具情怀。

五月初五,粽叶飘香,又到了一年端午节。作为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着众多的习俗,例如吃粽子,尝咸蛋,划龙船,挂艾草等。这些众多的习俗背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沉淀。

在端午节众多的传说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但却因为他的政治主张受到了别人的打击和排斥,被楚王赶出了朝廷,为此屈原非常悲愤。他的爱国情怀最终用诗句的方式流传了下来,其为著名的就是《离骚》。后来当屈原听到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心如刀割,毅然写下绝笔作《怀沙》,抱石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那时的百姓们因为爱戴屈原,纷纷前去打捞屈原的遗体,但没能找到。于是他们把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鱼虾蚕食他的身体。从此以后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相约来到江边一起悼念屈原,端午节也就自然而然变成了纪念屈原的节日。

在如今这个纷繁的时代,人们爱国情怀由于生活脚步的不断加快而渐渐缺失。很多时候我们过端午节只是简单地吃一个粽子,但却忘了端午节原来的深刻内涵。我们应该借这个端午节重新拾起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要向孩子教授端午节的来源和文化,而且要在全社会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爱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们如今这个国泰民安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懂得爱国,懂得珍惜。因为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祖父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拼搏来的。我们在珍惜我们现在的资源的同时,也要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在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节日中, 除了吃粽子还有独有的划龙舟的活动。你看龙船上张灯结彩,人们各个欢呼雀跃,是那样的别具情怀。回首战国时期的“龙舟竞渡”的活动,在看今朝的欢腾喜悦的龙舟现场,我们满怀对民族的热爱回忆端午岁月,在纪念节日的同时我们也从中品味历史,追忆中华文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借此端午节的契机,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爱国者主义精神。民族风情是一种不变的力量,它用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感染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共同感受这浓浓的端午情,一起追忆我们的悠悠五千年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