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的创新之举

“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的创新之举

摘要:“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直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的创新之举。

“一带一路”不是历史再现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以中国为起点的、遍及欧亚大陆甚至包括北非和东非在内的长途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线路的总称。它是沿线国家共享的一个历史文化遗产,但维护它的主要动力来自外界,而不是中国内部(中国历史上并没有主动去推销)。

今天的“一带一路”,我们是主动的,是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一带一路”只有取得双赢才能够持续。这跟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有本质区别的,并不是历史再现。我们不是要复原历史,而是要着眼现在、开创未来,为沿线国家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合作

既然古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中国将丝绸、瓷器、漆器、铁器传到西方,也为中国带来了胡椒、亚麻、香料、葡萄、石榴,今天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也就是一种经济合作。这种理解是比较片面的。还有人会不自觉地去想象或追问“带”在哪里、“路”在哪里。这其实也是一个误解。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经济合作是主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也不仅仅是建设几条路那么简单。千万不能将“一带一路”倡议的涵义窄化了。我们讲“一带一路”,强调通过“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开创系统化、网络化、人性化的互联互通新格局。“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发展倡议,更是实现欧、亚、非文明共同复兴的重要思想理念,其重要目标——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寻找到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未来,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所以,“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只是纯粹经济意义上的。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