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国学对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滋养

摘要:中华文化是我们最独特的优势,这是其他民族没有的。它也是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支撑,是中国特色理论和建设的智慧之源。那么,国学中有哪些智慧支撑和滋养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思想?郭继承教授从中国文化对主体性的认识与“四个自信”、《易经》的智慧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允执厥中”思想和“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万物并育”与中国的外交理念、中国文化对人心和道心的认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QQ截图2015091410150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易经》里的治国理政智慧

“允执厥中”思想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

“万物并育”与中国的外交理念

如果习近平主席的思想像座大厦,那么国学思想就是这座大厦基础的一部分,根脉的一部分。在习近平思想的大厦里,起重要支撑和滋养作用的是国学。

2014年2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他说中华文化对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来讲,是根基。习近平的思想好比一座大厦,那么,它的根基是中华文化。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说,“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出自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一句话,我们今天现代化的社会治理,要从中华文化的智慧中吸取营养,叫做“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而且要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从中华文化的智慧,为我们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么几句话:中华文化是我们最独特的优势,这是其他民族所没有的。从有文字记载的那一天起,中华历史的累积就没有中断过,这个丰富的思想和智慧的宝库,是中国人所独有。这就是中华文化是最独特的优势,是奠基于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底蕴,我们对自己的发展要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