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德: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

张孝德: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

生态文明理论早在20世纪80年代在西方理论界就已提出,但中国是当今世界唯一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战略的国家。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破解当代人类遇到的能源环境危机,是中国适应世界文明大转型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不同于西方的基于东方智慧对中国式文明永续发展之道新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四年多来,中央围绕生态文明连续颁布了三个文件,并且把绿色发展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核心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战略定位非常明确、建设任务与制度改革内容系统提出的背景下,如何将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改革落地实施,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治国要务。具体来看,要深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把生态文明上升成为治国要务,成为各地一把手主抓的重要工作。为使生态文明建设落地,2016年1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考核办法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考核是党政同责。为避免短期行为、做表面文章,提出了一年一评价、五年一考核的长周期考核办法。为什么中央如此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这是因为如何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化解能源环境危机,不仅是当代中国遇到的最大难题,也是关系到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性难题。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功了,中国与世界就会双赢。

目前一些地方对建设生态文明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一些地方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看成单纯的城市绿化,看成是环境、林业等部门的事。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在追求GDP思维惯性的作用下,仍然以让环境为增长让步的思维来对待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要落地,必须扭转这种思维。从2016年5月第一批中央巡视组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保护督查,到最近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充分显示了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二是必须以制度建设遏制污染蔓延势头。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增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急需落地的9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这9个方面的制度,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从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到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是一个充分利用法律、规划、经济、市场、技术和考核等综合手段的全方位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