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培训提升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能力

以专业培训提升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能力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从长远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急需进一步提高推动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反映出的干部能力问题

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自2015年底以来,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两轮环境保护督察,重点督察省(区、市)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特别是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情况。督察结果表明总体情况良好,但一些地方的生态保护现状也存在不少问题,折射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的艰巨复杂,特别是部分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本领恐慌问题凸显,不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状况。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短板主要表现在:少数干部生态文明建设意识不强,没有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而相对更为普遍的是一些干部想作为但不会为,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善于根据本地区实际找到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科学发展方向,以及相应的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变路径;不能很好地找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施路径,导致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脱节,顾此失彼。

加强专业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能力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变革,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培养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当前应以全面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生态建设本领为目标,结合干部工作实际,着力加强专业教育培训。

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看待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党政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核心要义。生态安全关系到执政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而且是重要的政治问题。生态环境问题不能解决好,就会影响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等方方面面的发展。通过教育培训,督促指导党政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中央步伐,善于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来看待生态文明建设问题。

转变思想观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通过培训,使领导干部认识到抓经济必须有环保概念。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和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下大气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加强专题学习研究,掌握科学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法。通过培训,教育引导干部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经济建设上,通过开设“生态文明建设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机制”等课程,增强广大领导干部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的能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在政治建设上,着力转变发展观念,提高科学执政能力和水平,通过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系统学习,提升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治理能力;在文化建设上,培育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化自信,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的学习,形成生态文化软实力;在社会建设上,通过对环境治理中的公众参与案例的剖析,提升干部解决环境邻避事件的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民生福祉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环境效益。

注重典型引路,从正反两方面案例中获得经验启示。除了授课、研讨等传统的培训方式,根据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性强的特点,还应该采取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以及观看影像资料等方式,形象生动地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将浙江安吉转型发展成功案例,福建、贵州、江西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深圳东部湾区、河北承德、浙江湖州等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宝贵经验纳入案例教学体系;将中央通报的一些无序开发自然保护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反面案例也放在课堂进行深入研讨;还可通过观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影像资料等方式,让干部正视现实,增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环境保护的意识,激发使命担当精神,助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引导领导干部结合本地区实际,找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三峡集团公司环境保护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