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保江: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韩保江: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探索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规律的经济学说,以人民为中心是其区别于其他经济学说最根本的理论品质和显著特征。因此,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要求,构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逻辑起点,以探索和总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及其经济发展规律为使命。

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遵循的重大原则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体系,是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的成果。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因此,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传统,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生产关系与生产方式,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

第二,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这些具体国情出发,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从以资本为中心的经济学说体系窠臼中跳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把破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理论研究的出发点,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理论研究的落脚点,总结、提炼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所创造的鲜活做法和宝贵经验,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第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的理论创新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地位的同时,不断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理论,提出了许多独创性的观点。如,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提出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了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科学发展观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都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和理论食粮。

第四,借鉴吸收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有益营养。西方经济学以坚持资本主义制度不变为假设前提,具有庸俗性。但它长期专注于对市场经济运行和发展规律的探索,又具有合理的成分。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该在对西方经济学庸俗性进行批判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其合理阐述市场经济运行一般规律的理论。如,关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供求关系、竞争关系以及价格形成等基本原理的总结;消费者和生产者行为理论;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管理理论;“市场失灵”与微观规制的理论;现代经济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理论;“二元经济结构”理论;现代产权理论与交易成本理论,等等。这些都是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应该学习借鉴的。当然,我们不能简单照搬,对其很多错误理论要进行批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