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科学谋划和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白春礼:科学谋划和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在去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党中央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宏伟、任务艰巨,需要全党全社会持续不懈地努力奋斗。

深刻认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年GDP的增量相当于世界排名第二十位左右的国家GDP总量。以我国这么大的经济总量,单纯靠资源投入和投资驱动,难以从根本上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从长远来看,预计到2028年左右我国人口将达到高峰,老龄人口比例将超过1/4,老龄化将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同时能源资源瓶颈制约也会更加凸显。这决定了我们只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和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创造新动力,真正实现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从世界科技发展态势来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类创新要素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科技创新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大大加快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步伐。宇宙起源、物质结构、生命起源、脑与认知等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着革命性突破,先进制造、清洁能源、人口健康、生态环境等重大创新领域加速发展,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成为创新型企业竞相发展的重点。这些领域将持续涌现一批颠覆性技术,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技术路径、产品形态、产业模式,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关键变量。当前,发达国家都在深入研究并积极应对未来二三十年内可能出现的这一重大变革。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我们要有全球视野,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紧紧把握难得的战略机遇,科学谋划和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使我国在未来国际科技竞争中抢得先机、占据主动。

准确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面临的新形势

近现代以来,以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为标志,重大科学发现、重大技术突破层出不穷,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催生了以英、法、德、美、日等国为代表的科技强国,其主要特征是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主要产业处于高端水平,劳动生产率位居世界前列。目前,美国的科技创新实力依然处于全面领先地位,德、日、英、法处于第二方阵并在一些重点领域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我国的排名大致在第二十至三十位。但随着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迅速崛起,这一格局正在发生新变化,东亚在全球科技创新中的竞争力、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北美、欧洲、东亚三足鼎立将在未来一个时期重新标注全球创新格局。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尤其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产出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产出质量大幅提高,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目前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提升转变的重要时期。我国与世界科技强国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创新基础比较薄弱,重大原创成果不多,很多高端技术仍然受制于人,中低端产出占比过大,创新体制政策不够健全等。虽然差距明显,但我国的发展潜力不可低估:我国已经形成了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能力,目前已超过日本、德国,位居世界第二,这是未来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创新链条,还有源源不断的人才队伍,这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保障;我国经济规模、人口规模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劲需求动力;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为我国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