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莉:建设雄安新区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3)

主持人:赵主任,您刚才提到北京城市副中心,那么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呢?

赵莉: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都肩负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任务,但由于发展基础、地理位置不同,因此两者在未来发展中既会各有侧重,又会遥相呼应、紧密合作。具体来说,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发挥作用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主要是对疏解非首都功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而雄安新区的作用也是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从这一点来说,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发挥的作用是一致的。但同时,两者承接的内容又有所不同。

从城市面貌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雄安新区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因此,从城市面貌上来说,两者的标准和起点是一致的。

从规划面积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面积是155平方公里;雄安新区的规划面积分为三个阶段,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因此,从规划面积看,雄安新区的发展空间和承载力要远远大于北京城市副中心。

从人口规模来看,203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常住人口规模调控目标是130万人以内;尽管现在还没有明确雄安新区人口将会达到什么规模,但是相关研究机构的分析预计显示,该地大概会聚集400万至600万人左右。可见,未来雄安新区承载的人口规模要远远大于北京城市副中心。

从主导功能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主导功能是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而对雄安新区的定位则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由此可见,雄安新区不仅是行政办公的中心,还将在创新发展、产业发展上发挥一定的作用。

从建设标准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雄安新区也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由此可见,两者的建设标准是一样的。

从发展目标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既有区别,又有相同之处。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因此,二者在发展目标上略有区别。

从城市特色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建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因此,从城市特色来看,两者也有相同点和不同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