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莉:建设雄安新区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5)

主持人:赵主任,您认为北京将如何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呢?

赵莉:说到这个问题,我想谈几点看法。

2017年4月10日,北京市召开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郭金龙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用大历史观来看待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进一步把服务大局的自身发展、谋划长远和狠抓当前有机结合起来,增强首都观念,发挥首都优势,努力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他还强调,“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北京自己分内的事,真正做到思想上深刻认识、感情上深刻认同,努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区建设”。

结合郭金龙同志的讲话精神,我认为北京市要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上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尽快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认识决定行动。雄安新区的建设初期主要是靠北京“输血”,需要将北京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无关的城市功能,包括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疏解过去。对北京来说,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要做大量的减法,势必会带来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减少、税收的流失、消费的减少、部分服务业的凋零等变化。所以,需要全市上下进一步转变“一亩三分地”的发展理念,在“舍得”面前淡化GDP意识、税收意识,增强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要切实认识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以牺牲短期增长换取长期发展、是以量的减少换取质的提升。

第二,要处理好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的关系。两者的建设标准基本相同,功能定位略有差别。雄安新区的特殊使命决定了北京必须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它的建设与发展,没有这个前提,雄安新区是很难发展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两者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北京可持续发展的“一体两翼”,缺一不可。郭金龙同志强调,“一定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北京自己分内的事,真正做到思想上深刻认识、感情上深刻认同,努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区建设”,他还强调,要“拿出诚意、热情、干劲,全力配合,共同把新区建设好、发展好”。

第三,主动做好集中疏解的服务保障工作。既然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北京分内的事,就需要在人、财、物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也就是说,首先要在这些方面做好部署。另外,还要自觉对标,加强与雄安新区的工作对接、规划对接、政策对接。为推进中央部分企业、机关顺利迁移,一方面,需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另一方面,还要在学校、医院、社保等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上深入开展合作。

第四,提前谋划腾退空间的规划利用。为了避免其他大都市在疏解功能以缓解“大城市病”过程中出现的中心城区明显衰落甚至贫民窟的问题,我们应尽快研究未来腾退空间的再利用问题。比如,伦敦在缓解“大城市病”的过程中就曾出现中心城区明显衰退的现象,甚至还出现了贫民窟问题。因此,我们可以总结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提前做好谋划。可以广泛动员首都新型高端智库的专业人士,联手相关委办局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研究,拿出可供决策参考的实际操作方案来。也就是说,我们一方面要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另一方面也要解决好腾退空间的再利用问题。

主持人:赵主任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谢谢赵主任。

赵莉: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