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与金融体制改革的新亮点(2)

核心提示:2017年我国的货币政策从稳健相对宽松转向稳健中性。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包括:防止脱实入虚,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发展普惠金融;提高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建立更加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防控系统性风险,特别像影子银行、债券违约、互联网金融等;推进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等。

第一,为了应对地方政府债务及其可能出现的影子金融风险,采用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等方式来解决地方债的问题。由此使得地方政府利息的负担降低了4000亿元的规模,地方政府的压力、支持地方政府的金融部门的压力都得到了缓解。

第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2016年我们广义货币M2增长11.3%,低于13%的预期目标,这是为了把防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之上。2016年8月以来,我们对金融部门去杠杆进行了很多重要的政策的应对,特别是对银行间债券市场所存在的债券加杠杆的问题,进行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应对。在这个过程中,挤出了一些无效信用供给,或是跟金融空转相关的信用工具。使广义货币的增长相对目标值降低,同时社会融资的规模、增速也在相对降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行了非常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非常审慎的宏观审慎政策。

第三,分类调控房地产市场。对于房地产里面,比如说信贷的约束、信贷的供给,我们也进行了调控。2016年国庆前后,出台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举措,也是为了防止房地产部门进一步金融化、泡沫化。这样做也使其他实体经济部分的风险大大降低,因为房地产的产业链条非常长,它的金融风险就会传导到其他行业,这就愈加凸显了房地产部门风险防控的重要性。

第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保持了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的安全。2016年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使得美元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升值。2015年、2016年美联储两次宣布加息,全球大部分经济体都处在通缩的状况,所以降息诉求更加大。我国经济增长状况也不是特别好,我们经济政策整体处在宽松的水平,我国2016年的财政赤字率也是创了比较高的水平,而我们的货币政策也是相对宽松的状况。美元加息使外围经济体承受着较大的压力。

2016年新兴经济体中很多经济体货币贬值严重。美元对贬值最多的那个国家的货币的升值超过164%。美元对很多新兴经济体国家升值,货币贬值的经济体个数超过四十多个,并且在这四十多个经济体里面,货币贬值超过100%的国家有7个。人民币2016年虽然一定程度的贬值,但基本上还是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由此可见,美元霸权给全球经济、全球金融的稳定性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二)2017年金融工作的任务。2017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提高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2017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2017年金融工作的任务和2016年有三个方面的不同。第一,货币政策的变化。2016年的货币政策是稳健、适度灵活,实际上就是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2017年货币金融体系的最重大或者最基础的变化,就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这就使我们货币增长的目标,从2016年的13%降到2017年的12%。

第二,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由于我们很多金融机构加杠杆,对风险的定价是降低的。也就是说,在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的信用利差没有被充分定价。比如,一家机构跟另一家好一点的机构比,融资可能需要差50个基点,但实际上市场定价没有那么有效,所以在银行间市场里面只差了20个基点,那么这些资质比较差的金融机构就利用定价机制的不完善,在银行间市场做很多的融资,做很多的期限套利,这就使我国的债券市场风险加大,所以央行不得不去杠杆。如果通过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及其定价机制,这家差的金融机构在银行间的融资跟好的机构的信用利差可能就到45个基点,它要多付出25个基点的成本,这就会使金融机构更加审慎,不敢像以前那样轻易借那么多钱。这对于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效率、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就是金融要脱虚向实。过去一两年、两三年的时间里,金融部门膨胀比较快,金融资源有加快流入金融部门的迹象,不管是资金,还是人才都朝向金融资源集聚,甚至很多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发展金融,所以地方政府的很多政策也往金融部门倾斜。由此,金融部门非常繁荣,甚至出现了过度交易的状况,这是2017年要防止出现的。

具体来说,2017年要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三、2017年金融改革的具体内容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很多,我们接下来对2017年金融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进行解读。

(一)强化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第一,过去几年,我国金融部门成长特别快。发达经济体,特别是英国、美国,他们的金融部门是最发达的,同时也是资本市场主导型的经济体;我国是银行部门主导的经济体。资本市场主导的经济体,一般来讲虚拟部门也就是金融部门交易的环节会更加重要,金融部门的资产占GDP的比重会更高;而银行部门主导的经济体,金融部门的资产占GDP的比重相对要低一点点。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英国是发达经济体里金融部门占GDP比重比较高的国家,比美国还高,基本接近7.5%;美国在7%以下。现在,我国金融部门资产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英国和美国,更是把日本、德国抛在了后面。仅从银行业来讲,我国目前已经超过了欧洲,成为全球第一大银行业。所以,不管从银行业自身规模,还是从金融体系规模,特别是金融体系占GDP比重来讲,我国金融业的发展特别迅速。

第二,很多金融部门、金融机构追求非常高的收益,存在加杠杆的状况,这就使整个金融部门存在空转,对实体经济部门的服务能力下降。比如,存贷款的收益很多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而存款贷款的利率差是2.5%,就已经非常高了。如果是做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那么收益率会更高。这就使得很多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被忽视,更加注重这种交易型的市场机会,由此整个金融部门过度膨胀。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体系的机构、市场、机制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愿意进入银行,越来越多的实体部门愿意进入金融部门,就是因为金融部门的收益率相对比较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