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厚植青山绿水 世界点赞美丽中国

习近平厚植青山绿水 世界点赞美丽中国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埃里克·索尔海姆在自己题为《以世界环境日起笔,以联合国改革落笔|从加拿大寄出的一封信》的文章中,在开篇位置对中国对全球的环境治理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

他在信中说:“特别要感谢来自中国、欧盟和印度的大力支持。他们逐渐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领导性作用,正加紧在国内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

埃里克·索尔海姆还提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他说:“这项倡议为非洲和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其规模远超过绿色气候基金,将极大有助于可持续发展技术的推广。中国环保部和联合国环境署不久前联合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倡议,这可谓是我们今年一记完美的射门。”

“两山论”向世界昭示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

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共识。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这一理念,向世界昭示中国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愿景,把中国追求“绿水青山”与践行一个大国应有的承诺与责任联系在一起。

中国政府言出必行,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并付诸实际行动。2013年11月,中国发布第一部专门针对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战略规划《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十二五”期间碳强度累计下降了20%,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17%目标任务。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12%,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11.4%的目标。2015年9月,中方向世界庄重承诺,将进一步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力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2016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没有增加,有国际舆论认为主要是中国作出了贡献,因为中国的二氧化碳增长缓慢,煤炭消费大大减少。

在加强本国气候治理的同时,中国还切实考虑其他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利益。2015年9月,中国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2015年年底,中国进一步宣布2016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这些合作倡议是中国在气候治理领域提供的公共产品,是无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义举。

在履行国际公约推进全球绿色发展方面,中国率先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先后向国际社会承诺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和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以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探索低碳发展道路。超额完成《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含氢氟烃(HCFCs)第一阶段淘汰任务,累计淘汰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约占发展中国家的50%。在《斯德哥尔摩公约》26种受控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中已全面淘汰了17种的生产、使用和进出口,三个行业二噁英排放强度降低超过15%。积极建设性参加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国还作为首批签约国签署并批准《关于汞的水俣公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