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教: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家风家教: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良好的家风家教,既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阐明了家庭文明建设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特殊重要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传统伦理最早是以家庭为本位并以家庭为起点的,再由家及国,由家庭向社会延伸。家风家教虽有着共同的家庭属性,但其含义并非相同。家风是一家或一族在世代繁衍过程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以及为人处世之精神风貌的总和,通常以生活经验、实践智慧或价值理念的形式蕴含于家训、家规、族谱等文献载体中,也以实践理性的样态渗透在家庭成员的日常行为中。家教是指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反映父母的德行素养对子女的教育和影响。传统家教文化是以家庭教育为载体,通过家庭日常生活而进行的一种特殊的教育文化,往往对人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具有最优化、最良好、最实效的教化效果。

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家风家教。家风家教被提高到了关乎社稷兴衰与天下存亡的高度,这对中华文化数千年传承从未中断可谓居功至伟。家风家教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互为表里,从而成为中华民族特别突出的一种文化现象。其经典之处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讲孝敬,目的是引导人们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念长辈的关爱之情。二是讲进德,读书首先是为了增进自己的道德修养,其次才将读书作为谋生的手段。三是讲诚信,强调“诚”是天之所以为天的根据,倡导诚实守信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四是讲勤俭,强调“俭养德、侈招恶”。五是讲求知,强调积攒再多的财产,不如学习掌握安身立命的技艺,方可自强自立。从中国历代流传下来的家风家教家训中,可以看到先贤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人生的哲理、处世的德行等都熔铸于这些警句格言之中,使中华儿女从小在家风家教的熏陶中,学会为人处世,培养了良好的品质和高尚的情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当前全社会都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良好的家风家教在核心价值观中找到了交集和切合点,为核心价值观最微观的载体。

首先,良好的家风家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分为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但彼此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细胞。家风自然会向民风辐射,民风自然会向国风延伸。家风家教是人们价值观形成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起点,是我们国家和社会能够形成核心凝聚力的文化土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最普遍最深厚的社会土壤。

其次,良好的家风家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家风家教是中国人最切身的文化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富滋养。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有机统一,是中华民族在辉煌发展史中凝聚的价值取向。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无不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诗礼传家、耕读传家、精忠报国等家风代代相传。正是有了家风家教这样的微观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变得更加具体、鲜活。

最后,良好的家风家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这是因为:第一,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亿万家庭的内在需求,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影响和作用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第二,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一种文化影响力和约束力。培育和践行良好家风家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过程。家风家教还是一种具有文化约束力的精神尺度。有了起码的精神尺度,人们的行为便受到相应的约束和规范。第三,家风家教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不仅是一种道德概括,更是一种道德实践。有了家训家规,还要有家教,而且家教必须是长辈带头践行,才可能形成家风。认真践行家风家教,就能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