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京:哪些短板需要政府补(2)

王东京:哪些短板需要政府补(2)

当前最突出的短板是生态环境

在经济存在外部性的领域,在我看来当前最突出的短板是生态环境。经济学说,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是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的分离,即企业排污却不承担损害环境的社会成本。的确是这样,由于没有成本约束,企业才敢肆无忌惮地损害环境。然而今非昔比,如果说新中国成立初30年困扰我们的是“温饱”,那时候人们还不太重视环境,那么今天显然不同了,生态环境已成为现代社会的“稀缺品”或“发展短板”。

困难在于,要补环境短板,就得将社会成本内化为企业成本,然而市场却对此无能为力。怎么办?20世纪初经济学家庇古曾提出过一个方案,他建议由政府出面向排污企业课税,然后再补偿给污染受害者。可科斯不同意庇古的建议,他认为污染可通过排放权的市场交易来解决。于是有学者说,科斯提出的办法不需要政府,是“纯市场方案”。我可不赞成这看法。请问:如果没有政府出面界定产权(排放权),科斯方案何以落地?

另外,市场还有一种失灵,那就是扩大收入差距。我们知道,市场通行的分配规则是“按要素分配”,而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分析过,他得出结论说按要素分配必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曾经讲: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现在看,“按要素分配”确实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收入差距也随之扩大了。今天贫困人口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是明证;而且中央实施“扶贫攻坚”战略,其实就是在补短板。

(作者为中央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