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理论传播的“理、象、数”

网络理论传播的“理、象、数”

宣讲家网《习近平战略布局的“12345”》作品。供图/宣讲家网

《易经》有三个法则:“理、象、数”,认为宇宙的万事万物都有它的原则和道理,都有一个具体的物象做载体,同时还有数的规定性,三者是统一的、相互作用的。“理、象、数”是中国哲学中独有的概念,是中国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特的思维方式。理论作为人类社会实践的思想结晶,也可以用“理、象、数”来解读和传播。

“物生而后有象,象而后有滋,滋而后有数。”宣讲家网以“理、象、数”三个视角解读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开创了网络理论传播的新路径,为做好党的网络理论传播提供了新方法。

理:澄清谬误、正本清源

以理的视角解读理论,全面、深刻、透彻、系统,适合纸媒和网络传播,这种方式深受理论工作者的喜爱,具有持久性、学习性、反复性的特点。理,最初的含义是纹理,指玉的纹理。《说文解字》上讲,“理,治玉也”,实践中引申为事物的条理、原理、真理与规则,蕴藏着规律的意思。事物的理即客观真实世界的秩序法则,为人的理性的心灵所发现或体现,也是解释物之为物、事之为事、象之为某一象、数之为某一数的根本依据及理由。理论是人类实践活动的智力成果,是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各种概念的总和,是对客观事物的本质、规律的正确反映。科学的理论具有继承性、抽象性、时代性、实践性的特征,具有解释和预测的功能,能够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马克思的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理论为广大群众理解和掌握的重要性:理论要发挥作用,就必须为人民群众所理解,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转变成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才能引导社会舆论和社会风尚。科学理论的本质特征决定网络理论传播必须创新和优化理论传播的路径,以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和阐释理论的深刻内涵,让理论走进生活、走进群众、走进心田,理论便于群众学习和掌握,才能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巨大威力。

宣讲家网以理的视角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有三个途径:一是原汁原味展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党的声音,汇集国内权威报纸和重点理论网站的优质文章,充分发挥网上理论宣传的智库作用,为广大网友深入学习理论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为学术研究部门提供移动的数字图书馆;二是旗帜鲜明批驳错误言论,针对舆论宣传中的模糊认识及时推出观点鲜明、说理透彻的评论来澄清谬误、正本清源,引导网友以积极的心态、清晰的视角正确认识重大现实问题;三是专家解读深度说理,宣讲家网依托首都专家资源优势,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多角度、全方位、宽领域地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视频智库的形式服务于全国网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