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理论传播的“理、象、数”(2)

网络理论传播的“理、象、数”(2)

象:通俗幽默、鲜明生动

以象的视角解读理论,轻松、赏目、悦耳、走心,适合PC端和移动端传播,这种方式深受年轻人的追捧,具有新颖性、娱乐性、交互性的特点。《说文解字》上讲,“象,长鼻长牙,南越大兽”,实践中象引申为事物的形状和样子。事物的象是理呈现的媒介,用图、象等符号形式来揭示事物的理,是理的形象化表达。科学理论的象是社会矛盾和问题的具体呈现,是活生生的社会现实,表现形式丰富多彩,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都深层地蕴含着重大的理论问题,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源于重大的现实问题。理和象以不同的方式阐释科学理论,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科学理论的象直观、丰富、生动、具体,以多姿多彩的形式展示科学理论的深刻内涵,便于人民群众把握和理解。

网络理论传播应高度重视科学理论的形象化表达,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技术,以图片、音频、视频等视觉化的元素展示科学理论千姿百态的象,让网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和掌握科学理论,提高网络理论传播的趣味性和时效性。毛泽东同志就非常重视理论传播的形象化表达,1944年他在延安的一次干部会上,用泥塑神像来比喻官僚主义者。他说官僚主义者像一座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毛泽东以形象生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刻剖析官僚主义的形象特征。

宣讲家网对于评论和文稿等说理性的内容先后尝试了PPT、图解、理论秀、理论漫话、视点、微讲堂、高端论述等视觉化的呈现方式,这些形式用通俗幽默的语言、精美贴切的画面将难懂的理论变得鲜活起来,使理论宣传呈现清新、向上的新风格,引起了广大年轻网友关注理论、学习理论、接受理论的兴趣,拓展了理论宣传阵地,创新了理论宣传形式,在网络理论传播生活化、群众化、大众化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