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政治立场和道德底线建设的基本思路(2)

共产党人政治立场和道德底线建设的基本思路(2)

同马克思主义不可能从工人阶级内部自发产生、需要灌输一样,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道德底线建设,既需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强化思想教育、组织管理等动态性的灌注,又需要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强化制度限制、纪律约束等规范,因此从组织层面来看,应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制定相关规范,建立预警机制。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建立起广泛搜集党员干部德行信息的渠道,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德行测评体系,注重从重大事件中考察政治立场、从日常工作中考察职业道德、从生活细节中考察社会公德,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采取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情况,建立党员干部德行信息数据库,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进行统一归口管理,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规劝谈话等挽救措施。要探索建立党员干部道德诚信指数测评体系及考核测评办法,把党员干部在各个方面应当坚守的政治立场和道德底线尽可能列举详细,使大家在实践中很容易找到相应规定,把道德诚信软性要求实化为硬性标准,把立场和底线作为红线非常清晰地明确出来,让大家对这些红线形成高度的注意,就像有着高压线的地方人们总是躲得远远的一样。要坚持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管理抓起,在那些重要、经常发生、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标出警戒线,使党员干部在接近红线以前,就得到明确的提示和预警,防止碰线以后再去抢救和处理。近几年一些贪官落马后在接受组织调查时说到,“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尽管贪官的这种“雷人忏悔”太矫情,将自己落马的原因归咎于“组织未能早点提醒”也十分可笑。但这作为一种反面借鉴,也说明了建立预警机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二是完善标准程序,强化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有什么样的党风。要始终把对党员干部“德”的考察放在首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行优异者优先选用,德行平平者慎用,德行有亏者坚决不用。要建立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眼下又看过去,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切实走出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思维误区。要探索考察干部“德”的有效办法,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考德”机制,使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具体化、显性化,让那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浮夸、哗众取宠的干部无门路、无市场,匡正选人用人之风。事实一再证明,勉强让“带病”的干部上位,就是浪费了矫正、培养双重成本,而选拔时就坚持严格把关,必然事半功倍。

三是整肃遵循底线,领导做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威,从根本上说,源于自身的人品。鉴于领导干部队伍中,接受过较长时间党的传统教育和较正规的政治生活考验的同志越来越少,又鉴于其职责重大,其道德水准影响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以极有必要对现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政治立场和道德状况开展整肃活动,对已经暴露出严重问题的进行整肃,对问题比较严重或问题虽轻但执迷不悟的果断进行组织调整,防止问题发展到损害党的形象和人民利益时再作处理。整肃活动是党的一种自我净化,既不同于纪律处理,也不同于一般性的警示教育。整肃活动可以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把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各类一把手的道德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尽快建立考评指标体系和办法,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激发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四是改进教育培训,营造舆论环境。经验表明,改进道德教育有两个大的环节:一个是对干部的教育,一个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对干部的教育,主要是改进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其他各种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把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特别是要增加道德教育的内容。这种思想道德教育,内容要系统化、形式要多样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大功夫,做到通过教育确实能打动人们的心灵,触动灵魂深处,让大家知道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从内心生发出抵制腐败、预防腐败的自觉性。这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从教师的素养水平,到教材和教学方法,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进。着眼长远从根本上解决领导干部道德问题,还需要从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入手,从幼儿教育开始,把包括官德在内的社会道德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中,并让它随着孩子的成长和教育的累进不断深化,逐步使他们对不道德的言行产生一种天然的反感、憎恶以至痛恨,让遵守社会道德成为自然的意识和习惯。这样坚持下去,几十年后,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是一个崭新的状况。

五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全程监管。对于政治立场失守、道德失范问题的防控,外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我防控。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包括进口把关、组织关系管理、组织生活、党员教育、流动党员管理、疏通出口等相关制度,都要加以完善,夯实党的组织基础。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对软弱涣散甚至瘫痪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加以整顿;对“问题党员”要严格把握、区别对待,该转化的转化,该处置的处置,该清理的清理。列宁曾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的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来的人’。我们曾多次重新登记党员,以便把这种‘混进党来的人’驱除出去,只让有觉悟的真正忠于共产主义的人留在党内。”正因为如此,布尔什维克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才空前提高,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遗憾的是,苏共这种治党理念和举措后来没有坚持下去,走向了改弦易辙,结果出现了“20万党员时建国、200万党员时卫国、2000万党员时却亡国”的历史悲剧。这一深刻教训,我们党必须引以为鉴。

党的建设经验表明,治党越严越全面、标准越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道德底线坚守就越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越能从根本上得到密切和加强,党就越能保持其先进性、纯洁性,才能更好促进以人民为中心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