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信起步的作家

写信起步的作家

摘要:在频繁的“决斗”中,两个人都锻炼了思想,养成了关心社会、分析现实的好习惯,同时大大增强了语言表达能力。这一切为肖伯纳以后的创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在世界文坛上,有一位写信起步的作家。他就是英国的肖伯纳。

肖伯纳十四岁中学毕业后,因家庭生活困难未能升入大学深造,违心地当上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办事员。他很讨厌这项工作,觉得枯燥乏味。于是,便写信给在外地干类似工作的同学麦努地,诉说心中的苦闷。

肖伯纳原以为麦努地与自己“同命相怜”,一定会“一拍即合”。谁知,麦努地在回信中却乐观地表示,他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对社会是有益的,并劝说肖伯纳从烦恼中解脱出来。肖伯纳紧接着又回了信,对麦努地的看法提出了异议。这样,两人一来一往,在信上辩论个没完没了。开始,他们只是争论工作和生活问题,后来涉及面越来越广,从政治、经济到文化、艺术,几乎无所不谈了。他们争得兴致勃勃,乐趣无穷,并美其名曰:“通信决斗”。

在频繁的“决斗”中,两个人都锻炼了思想,养成了关心社会、分析现实的好习惯,同时大大增强了语言表达能力。这一切为肖伯纳以后的创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渐渐地,“写信成瘾”的肖伯纳不再满足于和同学通信了。他试探着给《公论杂志》编辑部写了一封信,不久,这封信就发表了。紧接着,他又写了第二封,又发表了。从此,肖伯纳的写作热情更加高涨。他写信,也写小说、戏剧和评论。1925年,他光荣地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