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扈纪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主要内容及亮点解析

扈纪华_meitu_1

扈纪华 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前言:《民法总则》的重大编纂意义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该总则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民法总则》的通过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制定民法典的第一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将“编纂民法典”作为一项重大立法任务列入党的文件。

 

民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与每一位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息息相关。所以,这部法律非常重要。民法典最早出现在法国,拿破仑在评价这部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时曾说:“我真正的光荣并非打了40次胜仗,滑铁卢之战抹去了关于这一切的记忆。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会被人忘却的,它将永垂不朽——那就是我的民法典。”拿破仑说,编纂民法典的目的,就是“要让法国的农民在煤油灯下读懂自己的权利”。

 

新中国成立后,从1954年至2002年的近半个世纪里,党和国家曾先后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4次组织起草民法典。前两次由于当时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和指导方针方面的原因而停止。1979年第三次启动民法典起草工作,由于改革开放刚开始进行,而民法涉及方方面面,情况相当复杂,制定一部完备的民法典条件还不成熟。所以,决定采取由“批发”改“零售”的方针。现行的《继承法》、《民法通则》、《担保法》、《合同法》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制定的,同时还修改了《婚姻法》。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草案)》,并于2002年进行了初次审议,由于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草案条文太多,一并审议难度太在,当务之急是制定《物权法》,以分编审议为宜。据此,十届全国人大以来,先后制定了《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等。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编纂民法典的呼声比较高。编纂民法典已经具备了较好的主客观条件。

 

随后,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编篡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2016年立法计划,并确立“两步走”方案。第一步,制定总则篇。总则篇作为民法典的纲领,统领各分编。自2015年3月20日总则编纂工作启动,经2016年6月、10月、12月三次常委会审议,2017年3月8日,《民法总则》正式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3月15日,审议通过,完成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第二步,编纂各分编。分编涉及的法律包括《物权法》、《合同法》、《婚姻家庭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目前,第二步正在紧张地进行,拟于2018年上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分阶段审议后,争取于2020年3月将各分编一并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这是关于民法典编纂的计划安排,这种制定法律的方式是我国立法史上的第一次。

 

为什么要用编篡这个词?因为民法典分编涉及的内容,如《物权法》、《合同法》、《婚姻家庭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等,都已经有了现行的单行法,将其一并作为民法典的内容,并不是重新起草,也不是简单地拼凑到一起。如果是简单拼凑到一起,叫做汇编。而民法典需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对这些现行法进行完善、修改,因此叫做编纂。

 

民法典规范民事活动,在编纂过程中要明确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编纂一部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民法典,正确调整民事关系,更好地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