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宗: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郭振宗: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生成,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必然结果,同时更是主观培育的能动结果,前者会产生一般趋势性动能,而后者会产生倍增动能。因此,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既要顺势而为,有效释放改革发展红利、转化蓄积势能,也要厚植动能因子,深化改革、锐意创新、集成整合创造新动能,最大限度放大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乘数效应。

有效释放和转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蓄积势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国情和当前,面向世界和未来,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举措,各地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快发展,使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发展势能不断蓄积,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奠定了基础、蓄积了能量。那么,应如何把这种长期蓄积的大量势能转化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第一,要顺势。所谓顺势,就是要厘清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坚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科学分析、正确认识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历程和规律,全面总结、积极肯定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客观分析和积极面对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方面下功夫。农村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坚定信心和决心,直面问题,瞄准目标,坚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不动摇,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步伐,在方向性问题上决不犯颠覆性错误。

第二,要助势。所谓助势,就是要积极创造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蓄积势能转化为新动能的有利条件,激发蓄积势能转化为新动能的活力和动力。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助势。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澄清和纠正认识误区和偏差,形成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共识,凝神聚气,营造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

首先,要增强农民获得感、为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助势。要把维护农民权益、增进农民利益、让农民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作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收获在农民兜里,满意在农民心里,充分尊重和维护农民在农业结构性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其次,要为成功经验引领、典型示范助势。要深入挖掘和总结各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第一个吃螃蟹”的典型,对于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积极创造条件加以推广,充分发挥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再次,要为降低改革成本、防范改革风险助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结构性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内容之多、任务之巨前所未有,很多改革既无先例可循,也无国外经验可供借鉴,尤其改革进入整体推进和攻坚期以及利益深度调整期,改革成本和风险势必加大。因此,农村各项改革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既要鼓励探索创新和先行先试,又要加强顶层设计和规范,不断总结经验,纠正偏差,完善措施,把改革成本和风险降到最低。

最后,要为树立底线思维、坚守改革发展底线助势。要把坚持农业农村基础地位、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和增进农民利益,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底线,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这些底线要牢牢坚守,任何时候都不可触碰和逾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