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花样扣毕业证”源于问责缺位

高校“花样扣毕业证”源于问责缺位

毕业季,有些同学在担心自己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这让原本十分热闹的毕业季增加了一些焦虑。记者调查发现,影响毕业生拿到毕业证的原因有很多,或许是因为没有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或许是没有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或许仅仅是因为图书馆的欠款、学杂费用没有交清等。(7月3日《中国青年报》)

明明已经毕业了,却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一些高校留给大学生的最后回忆,实在与“美好”二字风马牛不相及,甚至满满都是失望、焦虑和愤懑。母校如此对待学子,学子岂能对母校充满怀念和感恩?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只要大学生按时完成高校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就可取得毕业证书,高校没有任何理由扣发。但事实上,一些高校滥用职权、违规扣发双证的问题长期存在,给大学生、用人单位等各方制造了很多人为的麻烦,饱受社会诟病。

早在2009年,教育部专门下发《关于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离校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地各高校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对已经结束学业并考试合格的高校毕业生,不许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扣发其毕业证、学位证。当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重申并强调:高校对未还清贷款或欠缴学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的毕业生,严禁采取扣发双证等简单化的管理方式。

教育部三令五申、措辞严厉地坚决抵制,而有些高校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其原因也显而易见:要么各地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监管缺位,没核实问题、发现问题;要么是发现了问题,但没有严肃查处,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姑息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个别导师也学“坏”了——没完成导师的项目,就扣你的证,这近乎以权谋私。

在影响毕业生拿证的众多原因中,“被就业”问题最普遍、最典型,也最受质疑。不签就业协议就扣发毕业证,逼着学生签虚假协议,这种行为不仅导致就业率造假问题频发,也会使得有些企业以三方协议为条件刁难学生。就业数据失真,更严重的后果是导致高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要脱节,最终伤害的是高校。考核是指挥棒,就业率怎么考核更合适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高校“花样扣毕业证”,学生该如何维权?走法律途径耗时费力成本太高,强化监管和问责才是务实之举。高校滥用职权扣证,教育主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个别老师扣证,学校要为学生“做主”,谁的责任谁负,谁失职问责谁,才能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