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向往的前进方向与实现目的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向往的前进方向与实现目的

——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会

摘要:我们是中国和世界历史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让我们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作出自己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伟大贡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光明未来的科学行动指南。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和向往。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这是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歌曲,这首昂扬向上、凝聚力量的歌曲,不仅浸入到党和人民群众的内心深处,更是融入到党和人民群众的灵魂之中。体现出党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的良好作风,同时展示了人民群众热爱党、拥护党、跟党走的赤胆忠心。建党96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始终不忘初心,全心全意造福人民群众,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取得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这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天翻地覆慨而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实践和理论创新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予以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贯穿着人民至上、民生为要的价值导向。

党和人民群众的前进方向与目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化的时期,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并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脚踏实地进行实践创新和创新理论成果,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同志顺天应人强力反腐,大刀阔斧兴利除弊,政善于内繁荣稳定,国富兵强国家安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深谋远虑内外兼修,推进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等重大举措,站在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战略制高点上。实施新举措既是大手笔、雄才大略、高瞻远瞩,又是切实可行细致入微,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对世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中国国泰民安国运兴盛,日益成为世界格局变化的更加重要的自变量和塑造者、引领者。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国际地位、作用和影响几乎一年一个样,在这个国际体系深度嬗变的世界舞台上,中华振兴行稳致远势不可挡。马克思曾经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理论也是这样。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实践也必然上升为理论层面上的突破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党和人民进行实践创新和创新理论成果的核心领导人,他是真抓实干见成效的带头人。同样他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符合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马克思曾经说:“我们就能用一句话来表明我们杂志的方针:对当代的斗争和愿望作出当代的自我阐明批判的哲学)。这是既为了世界,也为了我们的工作(马恩全集第1 卷418页)。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真知灼见,同样也是适应中国当代经济社会和人民需要的“对当代的斗争和愿望作出当代的自我阐明”。我们理解、践行和宣传这个理论,同样“既为了世界,也为了我们的工作”,而这些都具有伟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与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他就以满怀深情无微不至的话语表达了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和庄严承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此情此景历历在目,深深地感动着全中国人民,相信我们大家都记忆犹新如在眼前。习近平总书记朝夕惕厉念兹在兹,在这之后的多次重要会议上,如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和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以及其他很多场合,都反复提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掷地有声,引领着中国“十三五”以至未来中国的发展。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