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辛鸣: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再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举起。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向全国人民乃至向整个世界所做的政治宣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近40年来,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做的,中国社会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也正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社会摆脱贫困、告别温饱、实现总体小康,现在已经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这一新阶段就表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尽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不能忘,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身已经在发生着不断地变化,呈现出一系列显著的阶段性特征。

比如,经过近40年的快速赶超,今日中国社会已经到了当年邓小平同志所讲的“发展起来以后”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社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没有改变,但“中心”要与“全面”并驾齐驱,发展重心从狭义的经济发展拓展到了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方位的发展。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期待上就是随着人民群众经济生活的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历史新阶段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又比如,经过近40年的高歌猛进,中国开始了从追随大国到引领大国的角色转变,开始了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发展阶段跃迁。中国不再是简单地跟在西方大国后面亦步亦趋的欠发达国家,不再是市场经济与国际惯例的学徒,而是作为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大国为世界经济领跑,为世界格局整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再只是中国社会的一条成功之路,不再只是“个案”“孤例”,而是意味着社会主义在现实社会中可以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又多了一条极其可靠而又现实的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在解决中国问题方面成绩骄人,在解决人类问题方面同样能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等等。

这样的阶段性特征还可以列举很多很多。所有这些新特征意味着我们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一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就是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要以更坚定的立场、更科学的方法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就是要勇于自我革命,勇于革故鼎新,让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已经谱写出了美好的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要也一定能谱写出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