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津门奋进的铿锵足音(4)

听!津门奋进的铿锵足音(4)

摘要: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

2014年11月14日

中新天津生态城成首个

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中新天津生态城实施绿色建筑标准与国家标准对标,绿色建筑比例继续保持100%,成为国内绿色建筑密集度最高区域。构建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体系,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到15%。

李迪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天津生态城作为国家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探索性、试验性项目,在指标体系构建、生态城市规划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供其他区域借鉴的典型经验。

2014年12月12日

中国(天津)自贸区

获批设立

截至目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0项改革任务完成80项,占总量的89%;两批175项自主制度创新举措中有168项落地实施,占总量的96%,“金改30条”八成政策落地实施。

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节约8小时,运费降低30%;北京、河北企业通过天津海港口岸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缩短3天,通关成本减少近30%。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平均每批货物通关时间节省0.5天,每标准箱节约物流成本120元。

阎庆民(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截至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改革红利、开放红利逐步显现。未来将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途径、新模式,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2015年2月26日

天津国家级自主创新

示范区挂牌

天津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围绕创新全链条需求,打造“预孵化—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四级孵化体系。

探索推出全国首创的“创通票”制度,将创新支持政策“后补贴”方式调整为“前补贴”,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市场机制把政府资源精准高效配置到需要的地方。

王盛(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天津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天津高新区的重大使命,也是滨海新区面临的新的发展机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2015年3月19日

天津法院全国首推

司法标准化

天津法院是全国法院系统首个推行司法标准化的法院。2015年3月19日,天津法院推出了首批6个司法标准化文件之后,又陆续发布实施15个司法标准,基本形成了涵盖司法流程、司法裁量、案件质量、司法权责、司法公开、诉讼服务等六大方面的司法标准化体系。

实践证明,司法标准化是衡量法院工作的“检验尺”,是评价法官行为的“对照表”,是法院公正办案的“路线图”,是法院审判管理的“新抓手”,是传承司法经验的“教科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曾表示,天津高院司法标准化建设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左海聪(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对于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司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推进司法标准化建设是一条可行之路。有了司法标准化以后,法官的司法行为就可以检验了,人民群众评价法官的司法行为时,也有了一个对照的尺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