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性思辨中坚定文化自信

在理性思辨中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的深刻领悟与传承创新,是民族的归属感、自豪感、价值观、凝聚力的精神释放与文化智慧、文化底气、文化力量的充分表达和展示。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一个内涵极为丰富、关联度极高、影响力极大的概念。要真正把坚定文化自信落到实处,必须对坚定文化自信作一番理性思辨。

文化自信与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生存和发展实践中自觉形成的为中华儿女共同依托、传承、发扬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文化素养等所构成的精神文化生态的总和。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是建立在文化自信基础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形象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屹立。”

当前,纵观国内,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正在得到大力弘扬,但信仰、信念缺失、道德滑坡等诸多问题也不可忽视。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听之任之。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构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就是要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汇聚十三亿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纵观国际,思想领域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点赞越来越多,对我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性认识逐步加深。同时,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误解、抹黑屡见不鲜,诸如“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论调不绝于耳。因此,必须精心构建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积极回应世界共同关注的现实问题,努力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文化自信与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要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生命力、凝聚力与向心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创造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总量、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提高的过程,也是价值观、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过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通过提升软实力来增强文化自信,一是要树立精神支柱。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我们应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尊、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二是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展示大国形象。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把经济实力转化为文化软实力,使中国精神、文化等既符合国情,又勇立世界潮头,需要全景式塑造和彰显大国形象,让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