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性思辨中坚定文化自信(2)

在理性思辨中坚定文化自信(2)

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也是中国的独特优势。丰富厚重的思想文化资源,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几千年从未间断过的延续发展,对维护祖国的团结统一,对形成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铸就中国人的胸怀、道义与担当,对激励中华儿女战胜无数艰难困苦,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思想与智慧,能对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提供许多极为有益的启发。可以说,文化自信是文化传承的主心骨,文化传承是文化自信的精神滋养。

我们一方面要以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另一方面,我们应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性发展的关系,做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从而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

文化自信与文化借鉴

历史和现实表明,世界文明成果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的交流史。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们对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都应该积极吸纳其中的有益成分。当代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世界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认同、接纳中国。增强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能离开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以更加博大的胸怀和更加开放的姿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努力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文明成果、有益知识与经验,在文化多样性发展进程中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

继承是为了发展,借鉴是为了创新。在文化借鉴中,应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尤其要坚持从本国本民族实际出发,坚持博采众长、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

文化自信与文化繁荣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文化自信激励文化自强。只有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开展文化创造与创新,才能实现对内具有感召力和凝聚力、对外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自信催生文化繁荣,文化繁荣坚定文化自信。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

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两手抓”,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协调发展。一方面,要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协同,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文化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征程中,要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执 笔:陈志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