蒿帅凯: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党内生活

蒿帅凯: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党内生活

——读刘少奇《坚持优良作风健全党内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1962年1月27日,在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针对取得国家政权以后党内出现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分散主义这些同人民利益不相容的坏思想、坏作风”,刘少奇作了《坚持优良作风健全党内生活》的报告。当前,深入学习刘少奇的这篇著作,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把实事求是作为加强党性的第一个标准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基本原则和出发点。党的历史发展表明,不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党就会遭受极大的损失。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刘少奇深知这一点。因此,他非常注重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强调要把其“作为加强党性的第一个标准”。

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随着“三大改造”的完成,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迫切需要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但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却出现了违背实事求是作风的现象,使实际工作出现了一些错误。鉴于此,刘少奇在讲话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强调要继承和发扬毛泽东一贯提倡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并对新中国成立后几年一些领导干部“凭‘想当然’办事,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认真调查研究的做法提出了批评,指出这种“主观主义的作风,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其结果必然是把事情弄糟,必然要犯错误。他认为,在工作上不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那就是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在刘少奇看来,这部分领导干部,是因为武断办事才犯的错误,出发点是好的,并认为“这几年来在办错事情的干部中间,大量的是属于这类性质”。此外,刘少奇尖锐地批评了违反实事求是原则的另外一种人,这种人“为了争名誉、出风头,不惜向党作假报告,有意夸张成绩,隐瞒缺点,掩盖错误”,还“打击那些如实反映情况的干部和群众”。刘少奇认为这是“一种极不老实的欺骗行为,是一种纯粹的资产阶级作风,是完全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这种极端恶劣的作风,“是丢掉了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忠诚老实的态度,是丧失党性的表现”。

针对在党内造成的“谁老实谁就吃亏”“把作假当作聪明”“把老实当作愚蠢”的不正常现象,刘少奇强调,所有的领导干部,“都应该听老实话,听老实人的话。同时,必须在党员中间,大力提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对于一贯作假、屡教不改的人,必须给以纪律处分”。只有这样,才能在党员队伍中彻底养成实事求是的作风。

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路线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本质属性与阶级觉悟的表征。刘少奇把群众路线概括为党的根本路线(即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系统总结归纳党的群众观点,突破了之前把群众路线仅作为一种领导方法或工作方法的认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加以具体化并运用到实践当中去,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

人民群众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作为一名历史唯物主义者,刘少奇指出,“我们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同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分不开的”。为了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党的群众路线,他明确指出了群众路线的基本点:“第一,信任人民群众,相信他们能够自己解放自己,相信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第二,党必须根据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党的方针、政策、措施都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刘少奇严肃批评了在执政的条件下,由于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一定成就,某些地方、部门、干部身上存在的命令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强调“一切共产党员,不论职位多高,都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要求彻底改正这种错误,“严重的还应该受到应得的处分”。

刘少奇还特意提及联系群众的组织形式问题。他认为,我们党应该认真地而不是形式地发挥人大、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农村社员大会、社员代表大会、协会、学会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党的政策和决定,只能用说服的方法,而不能用强制的方法,使这些组织接受。”

此外,刘少奇提出,各级领导机关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这里最重要的是向群众学习的问题”。他要求“在群众中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从而深入的发动和教育群众。“不要醉心于‘群众运动’”,且群众运动“都必须依靠群众的自觉和自愿”。他指出,在许多工作中曾经发生的“瞎指挥风”,是一种脱离实际的蛮干,强制群众去干一些蠢事,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必须坚决反对。他还提出,“不应该把完成党和国家的任务,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对立起来”。恰恰相反,“越是困难的任务,就越要充分地走群众路线”。那种不进行细致的群众工作,而只采取强迫命令的办法,必须坚决防止。

健全党内生活,提高党的肌体免疫力

常言道,“生活是锻造性情的熔炉”。党内生活关乎政党的风气和形象,其核心内容主要包括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内容。正确认识并严格党内生活,是全党面临的现实考验。刘少奇在这篇报告中,侧重于从民主集中制的角度来阐释健全党内生活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思想。

关于健全党内生活,刘少奇在文中一共讲了三个问题。其一,他讲了“下级党委和上级党委的关系,特别是地方党委和党中央的关系”问题。针对国民经济调整时期“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存在着下级党组织不服从上级党组织、各自为政、闹独立性”,甚至作出一些同中央政策和国家计划相抵触的规定的情况,刘少奇要求全党都要服从中央,坚决反对一切本位主义、分散主义,进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他讲了“党委会内部的关系问题”。刘少奇批评了这样一些同志,他们在处理党委书记与委员的关系上,第一书记说了算,一个人可以决定一切。也有的把党委内部的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变成“分片包干”,“而那些‘包干’的同志,又往往独断专行”。针对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刘少奇强调党委不应该包办代替行政系统的日常工作,应该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使党委本身的工作健全起来。其三,刘少奇着重讲了“党内民主问题”。他在指出党内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及其表现之后,得出了“党的集中统一,必须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的结论。接着,刘少奇阐释了发扬党内民主的途径。认为其中心一环,“在于充分地开展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鼓励、支持和保护自下而上的批评”,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人的模范作用,“要特别注意在党委会内部认真地发扬民主”。其四,“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经常检查和改进它们的工作”。为了加强全党的组织性、纪律性,他强调,“必须切实加强党的监察工作”,并对妨碍党的监察工作正常开展的现象给予了严肃批评。此外,他把党中央拟定的“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对党员干部的八项要求作为“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正确作风,克服一切不良倾向”的突破点和着力点。与此同时,他指出,在干部轮训中,应把关于党的建设问题的学习放在首要地位。因为这种学习对于正确解决党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对于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是会发生良好作用的。在报告结尾,他把党生动地比作一个充满了活力的人的肌体,相信“它完全能够用自己的力量,消除那些局部地、暂时地沾染到的病毒,而且在消除病毒之后,更会增加身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