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熙:以“两贯彻一落实”开创北京发展新局面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与解读(5)

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明确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要求。

报告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发展全局、把握时代潮流,对首都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更是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美好明天。报告还提出,要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首善之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世界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报告围绕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总体要把握好以下方面:

第一,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

“四个意识”就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蔡奇同志在党代会期间明确指出,贯穿这次党代会报告的主线,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再次把“两贯彻”摆在这里。从报告多次强调“两贯彻”来看,北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都要强调“两贯彻一落实”,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基本遵循。

北京作为首都,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领导下,在体现“四个意识”上必须做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大历史观来看待首都的发展,坚持首善标准。

第二,“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做好北京工作,把握首都发展要义,就是要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能力水平。

第三,未来五年的“四大目标”。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并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一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三是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四是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这里需要把握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要在这项工作上走在全国前面,所以提出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在2022年北京要举办冬奥会。说是2022年,实际上要在2021年年底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我们没有冬奥会的举办经验,所以比赛场馆及设施建好后需要提前一年进行试运行,同时我们还要学习各项比赛项目管理的先进经验。这样一看,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张。三是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设立的雄安新区如何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共同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如何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是未来五年工作中的一个重大考验。四是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这些在新版北京“总规”中都是有具体指标的。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